NASA在波罗的海发现绿色漩涡 比曼哈顿还大

【正见新闻网2018年08月01日】

7月18日,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的陆地卫星8号(Landsat 8)在波罗的海拍到一个巨大的漩涡,其直径超过20公里,足以覆盖纽约市曼哈顿区的每一寸土地。

这个出现在波罗的海芬兰湾(Gulf of Finland)的巨大漩涡,其实是绿色的浮游植物所组成的。而NASA所拍摄的照片是自然的颜色,并未经过处理。

每年夏天,浮游植物会在北大西洋的北部海湾和北冰洋大量繁殖,其中包括波罗的海。这些浮游植物所形成的藻花(algal bloom)可横跨几百甚至几千公里的海面。

相较于热带海域,营养丰富、温度较低的海域比较会促使藻类与其它水生植物快速和过量生长,进而形成大面积的藻花。
NASA于7月18日在波罗的海拍到绿色浮游植物所组成的巨大漩涡。(NASA)

尽管在没有采集水中样本的情况下,无法得知这些浮游植物的种类,但30年来卫星观测的资料显示,这些绿色的浮游植物可能是蓝绿藻,这是一种古老的水中细菌,可透过光合作用获取能量,就像植物一样。另有部分浮游植物可能是富含叶绿素的硅藻。

近几年来,波罗的海藻花的增殖已经导致该海域经出现“死亡区”。这是因为浮游植物和蓝绿藻摄取海中的丰富养分(大多来自污水排放和农业),并大量繁殖,以至于耗尽了水中的含氧量。

芬兰图尔库大学(University of Turku)的研究人员表示,今年的“死亡区”面积高达大约7万平方公里。

而芬兰和德国的研究团队在7月报告说,近几年来,波罗的海的含氧量达到过去1,500年来的最低水平。越来越频繁和大量的藻花,伴随着气候变迁所引起的海水暖化,使得该海域中的鱼类和其它海洋生物越来越难存活。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