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新发现—火星液态水可能藏身冰湖之下

萧路

【正见新闻网2018年07月26日】

作为离地球最近的行星之一,火星一直被认为可能存在外星生命。而水被称为生命之源,因此火星上是否存在液态水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尽管之前有不少关于火星液态水的争论,科学家还缺乏观测证据的支持。

图:火星南极想象图,包括冰层以及火星快车号探测的液态水发射信号。Credit: USGS Astrogeology Science Center, Arizona State University, INAF

2018年7月25日,由意大利博洛尼亚射电天文研究所(Istituto di Radioastronomia di Bologna)的Roberto Orosei博士领导的研究团队在《科学》杂志发表论文,在火星南极的一个冰湖一下可能存在液态水。冰湖宽约20公里,其冰层厚度高达1.5公里。但在冰层以下,似乎有液态水的痕迹。

利用搭载于欧洲空间局(European Space Agency, ESA)主导的火星快车号(Mars Express)上面的雷达探测器,研究者分析了在2012至2015年间29次雷达探测信号。当雷达信号穿过冰层时,它会被不同的物质反射回来。而这其中水的反射强度要高于冰或者岩石。研究表明,在火星南极附近的冰层中有一块强反射区域,反射强度远高于其周围的环境。排除其它的可能性后,研究者们认为,这应该是有大量液态水藏身于冰层之下。有趣的是,用同样的方法,科学家们曾经在地球的南极洲和格陵兰的冰层下发现液态水。

研究者还发现,冰层底部温度大约零下68摄氏度,纯净水应该完全凝固了。因此,这些火星液态水不太可能是纯净水,而是掺杂了大量矿盐成分或者泥巴。但即便如此,这样的环境也可能孕育生命。一旦证实冰湖下存在液态水,这将改变人们对火星环境及生存条件的认识。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