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地壳深处藏有超千兆吨钻石

【正见新闻网2018年07月17日】

钻石作为一种稀有的珠宝,在人类社会拥有着很高的价值。可是一项最新研究显示,地球内部藏有丰富的钻石,多达上千兆吨。

来自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哈佛大学等大学组成的共同研究团队最近发表的一项研究结果显示,地球深处的克拉通(cratonic)有 1%~2%是由钻石组成的,据推测重量超过1000兆吨,其经济价值巨大得无法计算。

克拉通或称为稳定地块、大陆核心、古陆等,是大陆地壳上的古老而稳定的部分,在最近至少5亿年内的大陆和超大陆的会聚、分裂过程中几乎没有发生变化。克拉通内的地壳较厚,并有深根插入地幔,可达200公里深处。

据悉,共同研究团队通过调查地震和火山爆发等地壳活动的声波和弹性波,得出了克拉通的组成成分中含有 1%~2%钻石的结论。

不过,即使地球坐拥如此丰富巨大的钻石资源,人类也无法获得,因为其位于地壳内145~240公里处。

麻省理工学院一位研究员表示,通过分析克拉通的组成成分, 得知钻石其实“不是稀有的,而是地质学常见的矿物,但是想不到的是,虽然其广泛存在于地壳内,却无法开采”。

另外,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研究组在2015年也曾经发表了与以上研究类似的结果。该研究组通过仔细分析了钻石的形成过程,了解到相当数量的钻石埋藏于地表以下的145~193公里之处。而目前的人类钻探技术,只能最深到达地下15公里,因此人类只能望洋兴叹,而钻石依然享有珍稀的价值。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