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制药原料含致癌物 韩国停售115种降压药

【正见新闻网2018年07月12日】

从中国大陆进口的制药原料被检测出含有致癌物质,造成115种降压药在韩国被禁止销售。这一消息让患有高血压的韩国人在整个周末惶惶不安,吃了怕得癌症,不吃血压可能会升高。

据韩国医学界普遍认可的数字,5100万韩国人当中约有1100万人患有高血压,其中的600万人在接受治疗。其中很多人服用一种含有缬沙坦成分的降压药,韩国制药厂目前从中国大陆的浙江华海药业进口这一原料。

最先检测到中国大陆华海的缬沙坦含有致癌物质的是欧洲医药管理局(EMA)。韩国食药厅在获知这一信息后,认为事态严重,于第一时间的星期六公布了219个含有缬沙坦成分的药品,附带致癌的说明并下令停止销售。

这一下子,常年服用降压药的600多万患者慌了神,大部分都是老年人的这些患者,手机信息不很通畅,自己也调不动因特网,而医院和药店周六和周日都休息。听电视报道说,吃了降压药会致癌,而不吃药会血压升高。一位患者说:“很纠结,我们需要继续吃降压药,但是报道却说含有致癌物,所以不知道该继续吃,还是不吃。”

老年人患者在纠结了整个周末之后,星期一一大早走进了恢复正常运作的医院和药店,查询这药该吃还是该停。一位内科大夫说:“今天的患者大部分都是来询问降压药问题的。”

在这期间,韩国食药厅发布更详细的内容说,起降压作用的缬沙坦并没有问题,致癌物是一种叫亚硝基二甲胺(NDMA)的物质,是被国际癌症研究所(IARC)列为2A级的致癌物。从中国浙江华海药业进口的缬沙坦里被检测出了微量的亚硝基二甲胺。

食药厅还表示,并不是所有降压药都含有缬沙坦,唯有用中国大陆华海缬沙坦的药里被检测出致癌物。经过调查后发现,只有115种药品采用华海的原料。患者可以要求医院重新开不含华海缬沙坦的药方,可以到药店换取不含有缬沙坦的药品,门诊费和换药费用都由政府买单。

应不应该继续吃降压药的问题由此获得解决之后,内科门诊和药店也恢复了正常运作。然后舆论很自然地提出了索赔的问题。对此负责专利的律师金泰敏说:“要先证明因果关系才能据此提出索赔。但是,我们几乎不太可能证明药物致癌的因果关系。”所以,服用降压药的韩国患者不可能据此向中国浙江华海提出索赔。但是,中国大陆企业因此丢失的不只是钱财,而是中国大陆制造的信誉。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