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教堂发现米开朗基罗密室和壁画

【正见新闻网2018年06月15日】

大约40多年前,意大利佛罗伦萨的一位博物馆馆长偶然发现了一间密室,密室的墙壁上布满绘画。尽管没有署名,但专家们确信,其中一些用木炭笔和粉笔勾勒的草图是米开朗基罗的真迹。对于一个艺术史学家而言,这样的发现的确千载难逢。

密室壁画不仅展示了这位文艺复兴时期艺术大师的创作过程,而且还揭示出他人生中一段神秘而危险的经历。

据美国公共电台(NPR)报导,密室位于佛罗伦萨圣罗伦佐教堂(Basilica di San Lorenzo),这里是美第奇家族的官方教堂。美第奇家族是15至18世纪中期在欧洲拥有强大势力的名门望族,统治了佛罗伦萨及托斯卡纳达数百年之久,对文艺复兴时期艺术和建筑的成就起到了很大的促进作用。

约1520年,美第奇家族委托米开朗基罗设计家族陵墓,即为后来的美第奇礼拜堂(Medici Chapels),也是圣罗伦佐教堂的扩展建筑。但是,米开朗基罗最终背叛了美第奇家族,在1527年参加了一场叛乱,将这一望族赶出了佛罗伦萨。3年后,美第奇家族又回到佛罗伦萨,史学家认为,正是这段时间,米开朗基罗在礼拜堂下面的一间密室中藏匿了数月。

该密室长23英尺,宽6.5英尺,发现于1975年。当时,一位博物馆馆长在一个衣橱下面看见有暗门,打开后通向一个房间。房间墙壁被清理干净后,竟然出现了70幅涂鸦和草图,其中有些很容易使人联想到米开朗基罗的名作。

“顺着一系列非常陡的台阶走下去,就能看到这些令人惊叹的绘画了,”负责监管美第奇礼拜堂的巴杰罗美术馆馆长Paola d’Agostino表示。密室中的壁画形形色色,有些让人想起米开朗基罗在西斯汀礼拜堂的壁画,还有一副类似于他创作的闻名于世的大卫雕像。

其中有一副绘画是有关拉奥孔的,这幅画来源于古老的著名大理石雕刻《拉奥孔与儿子们》,表现的是特洛伊祭司拉奥孔和他的儿子们被海蛇缠住勒死的场景。

不过,这70幅画作中,究竟哪些是米开朗基罗的真迹,艺术学家们也存有争议。即便如此,这一发现对人们认识文艺复兴时期的文化来说也弥足珍贵。

美第奇家族重新掌权后原谅了米开朗基罗,但在佛罗伦萨共和国结束后,米开朗基罗于1532年离开家乡前往罗马城,再也没有回去。

为安全起见,这间密室还没有对公众开放,学者们也需要特殊许可才能入内参观。不过,D’Agostino表示,在经过数年的研究和精心保护后,这些密室壁画或许会在2020年公诸于众。

(大纪元)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