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变中的宇宙:遥远宇宙中的星系对撞

萧路

【正见新闻网2018年06月03日】

NGC 3256是一个旋涡星系,位于南天球的船帆座,距地球约一亿光年。它是长蛇—半人马座超星系团的一员。2018年5月31日,哈勃望远镜(Hubble Space Telescope)公布了它的最新照片。从图中可以看出,虽然NGC 3256 大体上和旋涡星系类似,但是星系中心部分显得比较混乱。这是因为它其实是一次惊人的星系碰撞的产物。

科学家认为,NGC 3256 是曾经在遥远宇宙中的两个星系对撞后合并产生的。在对撞过程中,两个星系的星际气体和尘埃逐渐融合,并且剧烈的演化。这就产生了照片中比较混乱的星系中心部分。由于这些区域星际气体密度很高,有大量恒星会在这个区域产生。这就是所谓的“星暴”现象。“星暴”过程中产生的大量恒星会发出强力的红外线,因此NGC 3256也被归类为亮红外星系。

虽然NGC 3256现在看起来一片生机盎然,拥有大量新恒星,科学家并不看好它的前景。科学家认为,NGC 3256的星系融合过程其实还没有完成,原来的两个星系的中心黑洞还需要几百万年才会合为一体。在这个过程中,大量的星际气体也会在星暴过程中消耗殆尽。届时,NGC 3256很可能无法大量产生新恒星,并逐渐演化为一个椭圆星系。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