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污染严重 洁白的泰姬陵“绿了”

【正见新闻网2018年05月25日】

说起印度的泰姬陵,大家可能没去过,但或多或少听说那些美丽的爱情故事。

它是莫卧儿王朝第5代皇帝沙贾汗为了纪念他已故的妻子姬蔓·芭奴而兴建的陵墓,竣工于1654年,设计精美,气势恢宏,结合了印度建筑和波斯建筑的风格,是莫卧儿建筑中的集大成者,具有极高的艺术价值。

1983年,泰姬陵被列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在全世界的人气也越来越高。因为游客太多,印度政府甚至开始限制游客的参观时间,门票也不断涨价。

没想到最近又爆出一条新闻:泰姬陵“绿了”!

根据路透社、印度经济时报等外媒报道,由于印度污染严重,导致泰姬陵圣洁的白色宫殿正在慢慢变绿……

首先是河流污染,在泰姬陵不远处的亚穆纳河,52个排污渠直接将未经处理的污水排入河中,生活垃圾没有填埋、焚烧,而是直接往河边倾倒,亚穆纳河已经成了大型露天垃圾场加上臭水沟。

河流污染带来的不仅仅是恶臭,里面的鱼都死光了,正常的生态系统被扭曲。这时候有一种昆虫失去了捕食它的天敌,开始泛滥成灾了,它很适应这种污浊的环境,繁殖、扩散的速度快的惊人。

印度文物保护官员们想的办法是人工清理这些墙壁,把虫子和它们的排泄物“擦掉”,但收效甚微,虫子数量实在太多,今天擦完过段时间又开始“变绿”。

更为严重的是空气污染, 阿格拉市的炼油厂等重工业基地持续的排放未达标的空气污染物。

另外印度人因为宗教原因喜欢搞“露天火葬”也是空气污染的元凶之一:

空气污染不光能导致雾霾,对于泰姬陵伤害也很大,其大理石结构表面开始变黄甚至发黑。

不仅仅只是泰姬陵这一地,印度空气污染问题是全国性的。根据5月2号世界卫生组织公布的最新数据:全球污染最严重的20座城市中有14座来自印度。

世卫组织分析了2010年至2016年的全球污染数据,涉及全球4300多个城市。印度北部城市坎普尔PM2.5指数2016年全球最高,印度的空气污染程度超过安全上限70倍。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