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新发现—太阳系的第九大行星

萧路

【正见新闻网2018年05月25日】

图:第九大行星轨道想象图(黄线)。Credit: R. Hurt/JPL-Caltech

众所周知,太阳系有九大行星,分别是水星,金星,地球,火星,木星,土星,天王星,海王星,和冥王星。然而在2006国际天文联合会(International Astronomical Union)从新定义了行星,把较小的冥王星归类为矮行星。这样一来,太阳系就只有八大行星了。这让人觉得很别扭,怎么太阳系就少了一颗行星呢?不用担心,最近的新发现表明太阳系其实还是有九大行星。

2018年5月16日一组天文学家在著名的论文预印本网站arXiv上提交了一篇新文章,发现了一个太阳系边缘的小行星的轨道可能受到了一颗未被发现的行星影响。这个小行星编号为2015 BP519是一颗三年前发现的小行星。研究者跟踪了这个小行星的轨道,发现它和太阳系中的其它行星都有些偏差,好像被什么东西拽住了一样。经过轨道模拟分析,研究者认为可能是一个未被发现的行星的引力导致的。分析表明,2015 BP519的轨道偏差可能来自于一个大小约为地球十倍的藏身于太阳系边缘的行星。这和目前猜测存在的第九大行星是吻合的。加上这个新发现的小行星轨道偏差,目前已经有数条独立证据指出太阳系边缘可能藏有一个从未被发现的第九大行星。由于它离太阳太过遥远,科学家很难直接看到它表面反射的太阳光。天文学家希望通过更多的间接观测证据锁定第九大行星位置,再用高灵敏度的望远镜去观测它。一旦证实,它将替代被降级的冥王星成为太阳系的第九大行星。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