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爆发罕见尼帕病毒 无药可治死亡率高

【正见新闻网2018年05月22日】

印度南部喀拉拉邦爆发罕见且极其致命的尼帕病毒(Nipah virus),目前死亡人数急升至10人,另有25人感染。世卫组织(WHO)表示,目前尼帕病毒没有疫苗,也没有药物可以治疗,染病后只能采取支持护理(supportive care)。

尼帕病毒被认为是一种新出现的致命病毒。科学家在过去20年才发现它可能是从蝙蝠传播到包括人类及其它物种。该病毒可以在人与人之间传播,目前无药可治。在大多数疫情爆发中,它已造成40%至75%的感染者死亡。

周日(20日),在印度喀拉拉邦至少有9人死于这种罕见及极其致命的病毒。死者中有3人证实感染尼帕病毒,6人出现了这种疾病的症状,其中包括科泽科德市的2人死亡,马拉普兰区有4人死亡。

CNN援引喀拉拉邦公共卫生部门消息报导,最近这次尼帕病毒爆发中,3名死者为20多岁两兄弟和他们50来岁的阿姨,两兄弟的56岁父亲同样也感染尼帕病毒,目前已神志不清,靠医疗设备维持生命。

据《印度时报》报导,喀拉拉邦的Perambra Taluk医院的一名女护士在周一(21日)去世,她可能在照顾尼帕病毒感染患者时感染了病毒。这名护士的死亡,使死亡人数上升到10人。另有至少25人感染住院,以及超过40人正在接受病毒测试。

该名护士死亡时甚至还来不及向她的亲人(包括她的两个孩子和丈夫)道别。而她的丈夫Sajeesh听说妻子病了,两天前刚从海湾地区回国。

“在她最后的日子里,她意识到可能接触到这种致命病毒,并有导致感染死亡的风险。她活着去帮助别人,她的死亡已经成为一种牺牲。”该名护士的叔叔巴兰(V Balan)说。

这些死亡病例显示,尼帕病毒有可能导致这种致命病毒的大流行。这就是为什么世界卫生组织将尼帕病毒与埃博拉病毒和非典型肺炎等疾病同时列为紧急研究重点对象。

尼帕病毒的感染会出现包括发烧、头痛、丧失方向感和精神错乱等症状;更严重会出现急性呼吸系统症候群,也就是肺部不能吸进足够的氧气,或者是产生致命的脑炎;并可能在染病48小时内昏迷。

根据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CDC)的数据,这种病毒可以通过接触动物或人类而传播,在几天内就可以使人从头痛和嗜睡发展为昏迷。治疗仅限于支持性护理(supportive care),无药可治。

在上周六(19日)第一宗感染病例被通报后,喀拉拉邦卫生部门就通知了印度卫生部和世界卫生组织。喀拉拉邦首席部长Pinarayi Vijayan的办公室周一发推文说,在全州范围内发出警报,保持警惕,并开设了24小时监控室。

据悉,有14人曾到医院探视过死者,还有27名医务人员在接受治疗期间与死者接触过。在其它地区出现尼帕症状的民众也正在接受病毒测试。

尼帕病毒于1998年首次在马来西亚出现,当时265人感染了一种引起脑炎或脑部炎症的奇怪疾病,这些人均与猪或患病的人接触后而感染的。在这次爆发疫情中,有105人死亡,死亡率为40%。

此后,印度和孟加拉国出现了一些小规模的疫情,约280人感染而导致211人死亡,平均死亡率为75%。

世卫组织资料显示,亚洲许多地区以及澳洲、马达加斯加和加纳,都有爆发尼帕病毒感染的风险。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