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新发现:外太阳系的流亡小行星

萧路

【正见新闻网2018年05月15日】

图:2004 EW95想象图。Credit: ESO/M. Kornmesser

太阳系的演化过程一直是人们关注的热点问题。目前理论认为,在太阳系形成的初期,太阳系是非常动荡的。在气态巨行星比如木星等形成后,它们会把一些岩石状小行星轰出内太阳系。因此,在外太阳系中应当可以看到这些小行星的踪迹。然而,虽然观测上发现了许多外太阳系的小行星,但是一般都难以辨认它们是否来源于内太阳系。这导致现有的理论无法得到证实。

2018年5月9日,欧洲南方天文台(European Southern Observatory)发布新闻稿,在太阳系的外侧轨道发现了一个来自内太阳系的流亡小行星。这个小行星编号为2004 EW95,位于柯伊伯带(Kuiper belt)。柯伊伯带是一个海王星轨道外侧的类似小行星带的区域。与一般的小行星带不同的是,这个区域的小行星基本都是冰冻的挥发性物质构成的,包括甲烷和水等成分。利用位于智利的超大望远镜(Very Large Telescope)研究者分析了2004 EW95的反射光谱,发现这个小行星富含碳元素。这和位于柯伊伯带的其它小行星非常不同。研究者认为,这个小行星应当是在内太阳系形成的,之后迁徙进入柯伊伯带。科学家相信,这个小行星揭示了太阳系早期的动荡演化过程,并且在柯伊伯带很可能存在更多类似的小行星。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