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新发现:遥远宇宙中的原星系团

萧路

【正见新闻网2018年04月26日】

图:原星系团想象图。Credit: NRAO/AUI/NSF; S. Dagnello

原星系团是由大量星系在引力作用下形成的巨大体系,通常包含数百至数千个星系。它是宇宙中最大尺度的由引力束缚的天体系统。根据现在的宇宙大爆炸理论,宇宙在爆炸初期由于暗物质密度不均匀,会形成一些高密度区域。其中密度最高的区域则会形成所谓原星系团。这种原星系团内一般会形成许多星系,包括一些大质量星系。而这些大质量星系在宇宙演化过程中会逐渐聚拢形成星系团的核心。在核心的强大引力作用下,周围的星系也会靠拢,逐渐发展成为一个星系团。然而许多观测结果表明,在一些可能的原星系团中虽然存在少量大质量星系,但是它们距离遥远,没有迹象表明它们会聚拢形成星系核心。因此目前的宇宙演化理论还难以验证。

2018年4月25日,《自然》杂志公布了一项令人兴奋的消息,天文学家发现了14个星暴星系正在聚拢形成星系团核心。星暴星系是一种正在产生大量新恒星的星系,非常明亮,因此在观测中容易辨识。利用阿塔卡马大型射电望远镜阵(ALMA),研究者发现在一个编号为SPT 2349-56的天体结构中有14个明亮的星暴星系。它们距离地球都是124亿光年,而且都分布在天球的一个13万光年的小区域内。观测表明,这个区域很可能是一个原星系团,而且这些星暴星系代表着这个原星系团正在聚拢形成的星系团核心。研究者估计这个原星系团将会发展成为宇宙中质量最大的天体结构之一。

这项发现看似验证了目前的宇宙演化模型,实际上却是对它的巨大挑战。这是因为按照宇宙大爆炸理论推断,这个原星系团在宇宙年龄仅有14亿年时就已经演化发展成了非常成熟的原星系团。这和大部分宇宙演化模拟计算的结果大相径庭。目前科学家还难以理解这个现象。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