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韵柏林爆满落幕“对神的坚信使生命变好”

【正见新闻网2018年04月12日】

神韵把温暖的春天带到了德国首都。演出前一周还是春寒料峭,三天五场演出结束后,柏林街头已是绿意盎然,春花烂漫。4月11日晚,神韵纽约艺术团在德意志歌剧院的最后一场演出再次爆满,观众从演出中强烈感受到神性的力量。

政治家、专栏作家:对神的坚信使生命变好

神韵征服了65岁的Vera Lengsfeld。她来自前东德,1990年当选东西德统一后的首届国会议员。2005年离开国会后,她仍然活跃在政坛和媒体上,出版了多本书籍,并成为德国多家主流报纸的专栏作家及人气极高的博主。

这是Vera Lengsfeld第一次看神韵,就被深深吸引住了,她赞叹道:“演出色彩无比丰富,美不胜收;所演绎的故事展现了:尽管人与人之间有各种距离,却非常相似;舞蹈演员所做的一些特定的姿势,让人如此容易理解其意思,这真让人惊叹。”

她从演出中领会到,“信神者最后会胜利。对神的坚信会使生命变好。”

在东西德统一前,Vera Lengsfeld就在东德积极投入争取自由民主的运动,深知自由的可贵。她从神韵晚会中看到一个重要信息,“就是毁灭文化传统的任何尝试都不会成功。(共产党政权)尝试将中国和它的文化传统分离。今天我们从舞台上得到见证,那不会成功的,谢天谢地。”

Vera Lengsfeld表示,明年无论如何都要再来看神韵。

柏林副区长:神韵使人宁静 头脑清醒

柏林东部城区Marzahn-Hellersdorf的副区长Thomas Braun当天从工作单位直接来到德意志歌剧院看神韵。当时他烦事缠身,焦头烂额。演出结束后他变得心如止水般平静。“我的思想变得清净了,我的心变得开阔了,演出就像是净化剂。她太令我难忘,因为我们西方人对于中国的传统文化知之甚少。”

“演出告诉了我,中国的传统文化要远远高于现在媒体上所说的工业化和军事化中国的主流文化。演出向我们西方人展示了博大精深、悠久的中国文化,这一点非常的棒。演出还演绎了不同民族的文化。通过舞蹈的方式把不同民族的文化推向全世界,我认为非常好。”

Thomas Braun非常敬佩神韵艺术家,“他们经过了漫长的努力,克服训练所带来的身体上的痛苦,为的是用舞蹈将演出呈现给观众。”

他觉得神韵与众不同,因为“她充满了神性”,“我们人不仅仅是只知道工作或追求财富的物质,人是有神性的。而今天的舞蹈,表达方式,正是对人的表达,通过形体动作对神性的表达。远离对现实物质的追求,不再去考虑住房、工作和一切人们想要追求的东西。神韵舞蹈只注重人,让人返本归真,敞开心扉,净化思想。”

Thomas Braun平时也打坐,“今晚在看演出时,我感受到了像打坐般地宁静。舞蹈使人精神集中,使人头脑中的烦恼一扫而空,使人宁静,使人头脑清醒。”

建筑商夫妇从南到北追神韵:不虚此行

Miljenko Salopek 和 Michaela Dirkens夫妇来自德国南部的奥格斯堡,他们拥有自己的大型建筑公司。听说柏林有神韵演出,他们特意从六七百公里外的奥格斯堡来到北部柏林观看。看完后,太太Michaela Dirkens说:“演出对于我们来说是一个非常美好的经历,不虚此行。”

“因为演出触动心灵。你会感觉敞开了心扉,感觉被带回到了中国的古文化中,并希望这种文化能够再现。”

她认为,“演出演绎传统价值很重要,因为她告诉我们西方人:要有一颗善良的心。”

演出过程中,当音乐慢慢响起由轻柔到洪亮,加之钟铃强烈的撞击声,她感到能量扑面而来。“音乐扣人心弦,文化感人至深。你坐在剧场中会想,简直不可思议,能看到这样的演出实在是太好了,你会觉得完全融入其中。”

丈夫Miljenko Salopek赞美神韵说,“令人印象深刻,很打动人,令人深思。让人好奇想知道更多,不只是我们看到的表面的故事,画面和情感,而是想深入的探询。”

模特兼演员:神韵散发出美妙的能量

女模特兼演员Anne Bender和先生Dan Bender也在柏林德意志歌剧院观赏了神韵。欣赏完演出后,她说:“这是一次非常特殊的经历。高难技巧的舞蹈尤其美丽,经典的传统舞蹈和现代的天幕背景互动结合,非常精彩。我也喜欢这些色彩,我非常喜欢,非常有活力,非常浓郁。演出散发出美妙的能量,并且趣味盎然,真是非常独特的经历。”

“这是最古老的高雅文化之一,真是非常特别,能够今天在柏林从舞蹈演出中领略到这种文化展现。我觉得真是特别令人印象深刻。当然,有许多价值观和美德,还有情感表现和生命哲学,以传奇历史为开端,在舞台上演绎和舞动出来,非常美妙。”

作家观神韵:人存在的意义在于神性

作家Juergen Fritz就是观众之一,他不仅被神韵的美打动,更受到演出背后的深层内涵的触动。

Juergen Fritz不仅仅认为这是一场非常美的演出,而且神韵将很多中国历史故事搬上舞台,这让Juergen Fritz特别欣赏,他说:“我特别喜欢的是,观众可以了解到很多关于中国历史的东西。中国历史是(世界上)唯一几千年来持续存在的高度文明,而我们在德国和欧洲实际上对中国历史知道太少了。这台演出非常好,因为观众可以在这里了解到非常多的中国历史,当然尤其中国舞蹈。”

历史的意义对于人来说不可小看,Juergen Fritz说:“在欧洲,人们经常遗忘自己的历史。中共政权压制历史和传统(的内涵)。而人类的生活源自于传统,如果对自己的历史不了解或已经忘记,人也就会缺失对自己的认同。”

神韵以重新恢复中华传统文化为宗旨,Juergen Fritz觉得“这很棒,这点(在演出中)展现出来了。”

除了历史,他还看到了更深层次的内涵。说到返本归真和文化,Juergen Fritz说:“哲学家说了几千年。人类有这个本性在,但必须要被发现,并且通过教育、修养和文化来发展。所以对文化的压制是非常糟糕的事,甚至是灾难性的。因为这也是在压制人的人性所在。这一点(神韵演出)表现得很好。”

神韵歌词中谈到了人生的路,对此Juergen Fritz表示,他以前就找到了这个问题的答案,而通过看神韵演出,这一答案得到了加强。他说:“对我来说关键的是有一条‘道’。欧洲非常多的人的问题在于,他们根本就找不到自己的路,人们只是在日常的生活,而没有理想目标,没有追寻的东西。但人类需要理想,他需要找到自己生活的意义。他需要一个问题的答案:我存在的意义是什么?”

他认为,答案就在神性之中,对于神性“不同人有不同的理解”。他说:“信宗教的人说,有神的启示。哲学家或者会说,神性在我们心中,不管有没有更高的层面来给我们这样的启示。”

他接着说:“但人和动物不同,不同就在于,简单来说,人自身存在着神性。”

他认为,人类和动物不一样的是,动物被其先天限制住了,而“人的本性会自我发展,所以需要一个理想。这种理想你也可以称之为人自身的神性,就是人会在自身找到他可以达到的程度并为之努力。”

他接着说:“演出当然也包括神性的、宗教的、或者哲学的(内容)。就是人类本质上追求的是自我完善,自我发展,达到他可以达到的。这些在这个演出中传递的当然是极其多的讯息。非常非常多。”

柏林区议员:神韵展现真诚 唤醒善良

医生Ludmila Pütsch 也是柏林的区议员,她说:“我非常喜欢(这场演出),这里展现的中国舞蹈让我着迷。舞蹈演员跳得如此流畅、如此优雅,很难找到词语来形容,舞台上的一切好像都在飘动。”

她说:“女高音歌唱家的演唱让我无比陶醉,她所唱的是真正的智慧,让人惊叹不已。(歌词)对我来讲是一个新发现,我完全被触动了,真是非常棒!我喜欢这个价值——真诚。神韵所展现的是真诚。我感受到这种中国的(传统价值)。这真的是发自内心的,来自灵魂深处。一切发自内心,包括音乐、歌词等,都是我所喜欢的。”

她说:“人必须把自己当做世界上的人,像人一样做人。现今社会是一个灾难,例如党派的党籍差异,它完全不把异议者跟其他人同等看待,我觉得这很糟糕。而(神韵所展示的)人就得像人一样。”

精彩的演出让她感慨良多,她说:“如果艺术唤醒我们所有美好的一面,可能我们会知道,我们是善良的。(神韵演出)唤醒善良,并要我们变得善良。这本来是艺术的目的。做好人,而且要持续保持善良,这就是我在这里感受到的。”

德国著名人权活动家:神韵让人看到希望

“非常好,非常伟大,妙不可言!”德国著名人权活动家Leyla Bilge于2018年4月11日晚,观看了美国神韵纽约艺术团在柏林德意志歌剧院的第四场演出后,称赞不已,“舞蹈、文化、传统都妙不可言,演出真的是太出色了。”她说。

今年36岁的Leyla Bilge有着比同龄人更加坎坷的过去,她是来自土耳其南部的库尔德人。她说:“我本身也是来自一个独裁和压制人权的国家,所以我更能感同身受。我自己曾是难民,现在生活在德国,一直在为人权而努力。2014年我曾到叙利亚和伊拉克去帮助那里的人们。当看到一个国家的人们被打压,言论自由被打压,看到人们不能延续他们的文化和传统,我非常痛心。如果人们的思想受到打压,他们甚至不能去探讨他们的文化和传统。”

Leyla Bilge在德国一直致力于人权活动,主要帮助难民、妇女及儿童,在德国媒体上经常可以看到有关她的报导。她表示:“看到(神韵节目中)修炼人由于坚持信仰而遭到迫害,这让人很痛心。我觉得中国人(在中国)无法了解真相,真的是非常遗憾。”

不过神韵演出让她感到充满希望,“演出让人看到希望。舞蹈演员们在传递这样的信息——永远不要放弃希望。”她说:“希望是不灭的。从今天的演出人们能看到这一点。如果人们用心虔诚信仰,不管承受了多大的痛苦,只要坚持到最后,就一定会胜利,观众通过今天的舞蹈能体会到这些。”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