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坝”与“壩”

李德民


【正见网2003年11月03日】

中国的文字是神传的。每一个字的背后有着他深刻的内涵。记得日本有一个IHM综合研究所,所长江本胜博士和他的研究小组所作的水结晶实验发现,冰在融化的一煞那间,显现的是一个“水”字,中国文字的特别由此可见一斑。为什么古文那么简洁,却意味悠长,白话冗长淡而无味,从繁体字“壩”演变成简体字的“坝”可看出道德的衰落。

现在的人以蓄水、发电等好处为借口在黄河和长江以及其它大大小小的河流上建造大坝,截断河流。从繁体字的“壩”就可看出这种行为充满了“霸气”,为私为我,丝毫不考虑生态环境及下游百姓的需求。在古人,是不耻之行为,他们不会那样去做的,象大禹治水,都江堰即是最好的说明。从简体字的“坝”来看,就知道如今的人,认为这种行为是“宝贝”,作出违背自然的事,还觉得理所当然。

一个小小的字的变迁尚能看出人心的堕落,更何况整个文化和社会的变迁。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