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唯一活火山 :大屯火山的故事

【正见新闻网2018年04月04日】

台湾自然资源丰富,台北阳明山国家公园拥有全台唯一的火山景观,日前七星山冒白烟的事件,再次唤醒民众对于火山奥秘的好奇心,阳明山国家公园管理处(阳管处)在4月举行探访火山活动,让国人一探究竟。

想知道火山是什么样的山吗?为什么阳明山有火山?火山有哪些特质和活动?阳管处表示,阳明山火山之旅活动,将于4月份隆重登场,欢迎有兴趣的民众报名参加,一同登上台北市最高峰,一起探索火山奇迹。

据中央社报导,今年1月七星山冒出白烟,有民众质疑是火山活动。经过经济部中央地质调查所连续两天的勘察,发现只是短期喷气现象,没有火山喷气,也排除了火山或断层活动。不过冒出白烟的事件,也提醒很多人,台湾唯一的火山就在阳明山公园。

地调所指出,七星山最近的一次喷发年代约在5,500年前,并同火山喷气、微震及温泉等征兆;这次经实地勘察,并无发现喷气现象,也没有新生成的火山喷气口,大屯火山观测所监测资料同步显示,大屯山地区火山活动迹象稳定。

阳管处解释,虽然大屯火山地底下有岩浆库,但有岩浆活动,并不表示会马上喷发,需要透过长期监测才能预测是否会有喷发的可能性。

位于台北近郊的阳明山国家公园,成立于1985年,为台湾第三座国家公园,成立目的就是为了保存台湾独有火山地质景观的大屯火山群。

阳明山国家公园将从4月起,在22日、27日、28日分三个梯次,举办火山之旅活动,路线从阳明山国家公园最具火山地质代表的小油坑为起点,沿途由七星山步道登上主峰,经东峰下梦幻湖,最后转往冷水坑。

阳明山国家公园管理处表示,参加民众可以透过寓教于乐,藉由有趣的科学实验及解说员生动活泼的导览介绍,了解大屯火山的形成与地景现象,实地见证火山的活动,在登山的过程中了解七星山步道沿途的生态景观。

阳明山国家公园资料指出,大屯火山群由包括七星山、大屯山、竹子山、磺嘴山、面天山、向天、大尖后山和纱帽山等20多个火山组合而成,据阳明山国家公园的调查显示,大屯火山的地质年龄还非常年轻,火山活动活跃,国家公园内随处可见喷气孔、温泉、地热景观,火山现象最活跃的地方就在小油坑。

不过,种种的火山活动在30万年前的纱帽山形成后,就趋于停止,差不多在20万年前,才完全结束整个火山活动的历史,留下的是现在国人可见到的各种后火山活动遗迹。

阳明山独特的火山地质景观,包含锥状火山、钟状火山、火山口、爆裂口、火口湖、堰塞湖、断层等,也因为地底还有岩浆活动,底层的热水及硫气,冒出地表后,形成温泉及喷气孔等,成为国家公园的多元地形。

依火山的外形有锥状火山和钟状火山之分,最具代表性的锥状火山就是七星山,它的喷发时间最迟,但所呈现的火山锥外形也最完整。

除火山地形外,阳明山国家公园的植被状态,同时受到火山、硫气和东北季风影响,呈现特殊的风貌,拥有地热区植物、水生植物、草原景观及中海拔森林,也是吸引大台北民众与各地游客休憩赏景的自然景色。

(大纪元)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