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新发现:小麦哲伦星云的流浪恒星

萧路

【正见新闻网2018年03月31日】

由欧洲南方天文台运营的智利调查望远镜VISTA拍摄的小麦哲伦云的红外图像。( 欧洲南方天文台/ VISTA VMC)

2018年3月27日,洛厄尔天文台发布通讯稿,发现了一颗流浪的恒星。这颗恒星位于小麦哲伦星云,是一个黄超巨星。黄超巨星是强大的大质量恒星生命过程中的一个非常短暂的阶段。一般而言,大质量恒星寿命有几千万年。随着它们逐渐衰老,会从主序星演化成为黄超巨星,然后冷却变成红超巨星。而黄超巨星的阶段仅几万年,对大质量恒星来说就是其生命中的一瞬间,因此处在这个阶段的恒星是比较罕见的。著名的北极星和老人星都属于黄超巨星。

然而这次发现的黄超巨星更加与众不同,因为它正在以每秒300公里的速度在快速移动。这么快的速度对恒星而言是非常罕见的。事实上,这颗恒星是首次发现的流浪黄超巨星。这个速度有多快呢?大概环绕地球一周仅需要两分钟。然而这颗恒星可不只是移动了两分钟。科学家们估计,它已经在宇宙中飘荡了一千万年了,并且在这个过程中逐渐衰老成为黄超巨星。那么,为什么这颗恒星一直漂流在宇宙中居无定所呢?科学家们进一步研究发现,很可能这是由于它原本家乡发生的宇宙巨变。

科学家们估计,这颗恒星很可能原本在一个双星系统里面。但是它的伴侣发生了超新星爆发,产生的强力冲击波把它轰飞出去。因此,现在这颗恒星只得背井离乡在宇宙中孤独游荡。由此可见,宇宙中的巨变是非常可怕的,即使强力如超巨星都在劫难逃。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