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90后女孩复原32种从先秦到清代的化妆品

【正见新闻网2018年03月29日】

化妆品是现代女性生活中的必需品,辽宁朝阳市的“90后”女子王一帆亦爱化妆,但出身中医家庭、爱阅读古籍的她,同时还懂得自己动手制造。王女在3年前开始研究古人所用的化妆品,至今已复原了32种从先秦到清代的化妆品,相传连武后至爱的“玉女桃花粉”亦包括在内。

今年26岁的王女,因住在偏远地区,每次买化妆品都要长途跋涉。王女懂中医药的外公,不忍心看到她拿过期的化妆品乱涂抹,遂教她用紫茉莉种子制成珍珠粉,再用茜草根制成胭脂,燃起了王女的对传统化妆品的兴趣。大学毕业后,王女没照家人的安排到银行工作,反而前往上海学习古代化妆品。

在老师的指点下,王女借助古籍、壁画、出土文物,以及博物馆藏品,开始对古代化妆品展开复原。她发现古代女性化妆枱会有澡豆、妆粉、胭脂、眉黛、唇脂等用品,“澡豆就像我们现在的洗面乳,有清洁的功能;妆粉相当于现在粉底液,给皮肤打底,让脸色白皙;胭脂就是腮红,让脸颊变得红润;眉黛就像现在的眉笔,用来画眉毛;唇脂就是现在的唇膏”。

王女又明白了每个朝代流行的妆容都有不同,魏晋时期女子喜在额头上画花钿;隋唐时期较开放,出现夸张的酒晕妆、桃花妆;宋代受程朱理学影响,女子的眉细细弯弯;民国时开始中西结合。经过3年的刻苦研究,王女陆续复原了32种古代化妆品,并为它们进行了一定的改良。

王女在复原工作上的成功,令学术界感到震惊,多半因她是1992年的小女孩,虽然缺少了这个年纪该有的活泼,但她不在意他人眼光,她称:“我希望中国古化的化妆品可以一直存在下去,因为它属于我们中国传统文化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