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马逊雨林无人区 发现消失逾600年的小村落

【正见新闻网2018年03月29日】

亚马逊(Amazon)热带雨林无人区,近期被科学家发现,曾经在约600年前的1410至1460年之间,有过村落,而且他们曾经在当地生活了至少百年以上。

综合媒体报导,英国艾希特大学(University of Exeter)教授德索萨(Jonas Gregorio de Souza)领导的一个研究指出,亚马逊上游的塔帕若斯盆地(Tapajós Basin)地区,在过去被视为无人区,但是,新近发现有81处遗迹,包括有大型住宅群及小村落等,估算曾经活动的人口达到百万之多。

德索萨和研究团队的新发现,刊登在《Nature Communications》期刊中,据指出,雨林遭到滥伐后,竟然从卫星摄影中把这些遗迹的样貌凸显出来,从遗迹发现到人类活动的证据,包括陶瓷碎片、抛光石斧和肥沃黑土等,并有防御用的沟渠、围墙、道路等…显示人类曾长期在该区居住。

从放射性木炭鉴定,这些人类活动时间约是在西元1410至1460年之间;再比较亚马逊雨林南缘的其他遗址,发现人类活动的高峰时期于西元1250至1500年之间,而且在亚马逊雨林缘居住人口可能在50万到100万人左右,聚落附近还有小河流、泉水等,德索萨认为,此次发现,正可以证明,过去有些区域的庞大人口遭到忽略。

德索萨认为,在亚马逊南部约40万平方公里之内,很可能可以再找到超过1300个遗址,不过,现阶段仍有60%尚未找到。

至于这些村落及人口消失的原因,德索萨怀疑是病菌传播所致。说因为疾病传播的速度比人类成长速度更快,甚至很可能在欧洲人踏上此地之前,欧洲的疾病已经传到亚马逊,导致人口数减少。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