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秘星体“远方信使” 来源至今是谜

【正见新闻网2018年03月21日】

一颗来历不明的星体“远方信使”(Oumuamua )去年在地球前闪过身影之后,带着很有深意的名字向深太空隐去。它引起了科学家的极大兴趣,但是其来源至今仍未被揭开。

科学家在最新的《英国皇家天文学会月刊》中猜测,“远方信使”也许来自太阳系外的某个双星系统。

“远方信使”是去年10月份与地球擦身而过的。加拿大多伦多大学行星科学家阿兰‧杰克逊( Alan Jackson)等人研究银河系中很常见的双星系统,测试它们排出物体的机会有多大,发现双星系统经常弹出物体,因此猜测“远方信使”也许来自银河系之中的某个双星系统。

不过,面对银河系之中数十亿个双星系统,科学家所指的某个双星系统到底是哪个,如同大海捞针一样难以判断。

“远方信使”除了具有来源之谜,还有其它的不同寻常的特点让科学家困惑不已。

探索地外文明的网站SETI在1月30日总结道,“远方信使”的长条形状非常神奇。它有多长?科学家虽然看得不很清楚,但可以肯定的是“远方信使”的长度小于1000米,而且其长度和宽度之比为5:1到10:1,这种比例在其它任何星体之中都未曾见过。

“远方信使”的运动特点也很怪异。它一直在做“翻筋斗”般的自旋运动,每7~8小时翻一个筋斗,这也是科学家在无数星体之中从未见过的运动特点。

科学家非常困惑,什么原因造成“远方信使”有这种独一无二的运动呢?“远方信使”年龄可能是几百万年,据此估计它在太空之中很难不遇到与其碰撞的小行星,而促使其运动状态发生变化,但是“远方信使”的翻转运动总是那么有规律,速度总是那么恒定不变。

图:“远方信使”穿过太阳系留下优美的弧形轨迹,这也是一个很难解释的谜团。

SETI还指出,目前关于“远方信使”的成分仍无法确定,但可明确的是其密度不小,因此说明它至少是一大块岩石,甚至可能是金属,而且无法判断“远方信使”的内部结构。

总之,“远方信使”充满谜团。

(大纪元张秉开)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