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星大红斑百年来逐渐缩小 形色也在变

【正见新闻网2018年03月16日】

大红斑(Great Red Spot)是木星的一大特征,就像土星环一样很有特色。科学家发现,在过去一个半世纪以来,木星的这块“招牌”不但逐渐缩小,而且形状和颜色都有所改变。

大红斑是一个在木星赤道以南22°的巨大反气旋风暴,可能已经存在超过350年。尽管人类自19世纪30年代开始观测大红斑,但每年至少观测一次而且有持续性的记录,则只能追溯至1878年。

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的行星大气专家赛门(Amy Simon)表示,大红斑的风暴是动态的,其形状、大小和风向经常发生变化。

该局的一项研究分析大红斑的形状、大小、颜色和飘移速率以及风暴内的风速。此项研究证实,自1878年以来,大红斑的面积一直变小,而高度则变得高一些。但历史记录显示,大红斑的面积在20世纪20年代曾暂时地增大。

大红斑的宽度先前大到可以容纳三个地球,但现在缩小后,只能塞进一个地球。

新的研究表明,相较于以往,大红斑最近开始向西方较快地飘移。人们先前以为,大红斑的飘移速率差不多是固定不变的,但该研究发现,它移动得比以往更快了。

由于大红斑的风暴不断收缩,研究人员预期其内部风速会更强,这就像滑冰选手在旋转时,如果把手臂往内拉,就会旋转得比较快。

此外,这项研究还发现,自从2014年起,大红斑的颜色不断加深,目前已经变成较深的橘色。研究人员不知道为什么会这样。

就某些方面而言,随着大红斑的缩小,它的神秘感似乎也加深。研究人员不知道它会在进一步缩小后趋于稳定,还是完全分开。

NASA研究人员柯桑提诺(Rick Cosentino)说,如果大红斑缩小的趋势持续下去,在未来的5至10年内,它的外观和行为可能会发生急速变化,最后就不会这么大了。

(大纪元陈俊村)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