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星大气层绝美如画 比科学家想像的更厚实

【正见新闻网2018年03月09日】

木星大气层厚约3000公里,据朱诺号测量的数据显示,木星表面迷幻的漩涡云带和喷射气流在强风吹袭下,以不同速度朝反方向移动。(NASA/JPL-Caltech/SwRI/ASI/INAF/JIRAM)

 

木星大气层是太阳系内最大的行星大气层。根据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无人太空船朱诺号(Juno)观测,木星剧烈扰动、充满气体的大气层厚达3000公里(1,865英里),占这颗行星总质量的1/100,比科学家先前所想的更加厚实。

据报导,这些测量数据为木星表面下的奥秘,揭开第一层神秘面纱。从远处观望,木星看起来就像一颗有条纹的多彩玻璃弹珠。

自2016年开始绕行木星轨道的朱诺号,为研究木星内部动力和结构的科学家,带来前所未有的新见解。迄今,科学家对木星红、褐、黄、白色厚实云层下的奥秘所知甚少。

以色列魏兹曼科学研究院(Weizmann Institute of Science)研究人员卡斯皮(Yohai Kaspi)说:“伽利略(Galileo)400多年前观察到木星表面的条纹。直到现在,我们对它们仍只有非常粗浅的认识。”

该研究成果发表在3月8日的科学杂志“自然”(Nature)上。

科学家发现木星的大气层比原先所想像的更加厚实,其大气层厚约3000公里。

这次朱诺号再度传回的最新图像显示,木星两极拥有巨大的气旋风暴群,这些风暴群彼此整齐地呈几何形排列,北极有8个风暴漩涡,南极则有5个,彼此相互围绕旋转,令科学家大为惊叹。

朱诺号测量的数据显示,木星表面迷幻的漩涡云带和喷射气流在强风吹袭下,以不同速度朝反方向移动。

然而,研究人员发现,在大气层底下,由氢和氦组成的液态核心转动方向却一致,表现几乎像是一个坚实的主体。

卡斯皮告诉法新社:“研究结果令人惊讶,因为这意味着木星大气层比我们先前预期的更加厚实。”

相较之下,地球大气层占地球总质量的不到百万分之一。

该研究的另一名执笔人、法国蔚蓝海岸大学(Universite Cote d’Azur)的季约特(Tristan Guillot)说:“这揭开了行星科学近50年的谜团。”

圣安东尼奥西南研究所首席研究员博尔顿(Scott Bolton)说:“没有人能猜到会有这一状况,这真是一个惊喜”强调这些崭新的发现,可以证明用新一代仪器从新视角来探索未知所带来的价值。

木星是太阳系从太阳向外的第五颗行星,也是其中最大的行星,赤道直径约14万3000公里,地球则为约1万2750公里。假如这颗巨大行星是个中空的球体,那么里面足以容纳1300个地球。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