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出现首个断水城市 1个月后居民无水可喝

【正见新闻网2018年03月08日】

世界上面临严峻断水危机的一个城市-开普敦。

水是生命之源,这句警世恒言人尽皆知,水资源是有限的,总有枯竭的一日,但为了让这一天延缓到来,这要求人类要本着节约的原则来使用水,然而,在日常生活中浪费水、污染水的状况仍然数见不鲜。

如果不居安思危,总有一天便会“尝到恶果”,在这一点上,南非的开普敦真切地给全人类敲响了警钟。开普敦是南非第二大城市,也是全球著名的旅游城市,是公认的全球最宜居城市之一,每年吸引超500万游客。然而,因为断水危机,包括旅游业在内的所有经济领域都将受到前所未有的挑战甚至重创。

断水危机,源于一场持续3年之久的干旱,本就坐落在世界最干旱的区域,干旱也是时常发生,然,此次旱灾是这座城市384年来遭遇的最严重的一次。受旱灾影响,开普敦全城用水危机凸现。

2017年,开普敦水库的蓄水量仅有40%,后来旱情恶化,蓄水量降至“可怜”的27%,要知道,当这一数字下降到13%时,这意味着水库的水将无法抽取。还有一个可怕的预测,到今年的4月22日,开普敦的水库将无法取水,这一天被当地人称之为“归零日”,没有了水,一切都将“归零”,开普敦或将成为世界上第一个断水的城市。

开普敦,生活着约400万人,显然,水危机给他们的生活带来的影响是几近覆灭性的,到“归零日”到来之后,100万家庭的“水龙头”将被关闭,市民要到全市设立的200个取水站点排队取水,每个人每天只能取用25公升,这相当于淋浴3分钟的用水量,可以想象下,已经是非常限量了。

全城的限水措施也已经到了严峻时刻,农业用水已经减少了近6成,商业用水也减少了一半,人们洗澡时间有原来的2分钟降到了90秒,原先人们一天冲3次以上厕所,现在也被要求,一天只能冲一次。

作为一个养活400万人的现代化大都市,为何在遭遇干旱危机挑战时变得如此“脆弱”,而且,一直以来,开普敦都被认为是水资源利用的典范城市。开普敦断水危机究竟是谁的过错?

当然最主要的原因就是这几百年不遇的旱灾,此外,近些年,由于当局在水资源治理和储备上不作为等原因,没有做好整个城市水资源储备。还有一个原因是,人们在节约用水上没有引起足够重视,自去年10月份开始,开普敦就已经采取了限水措施,但仍有6成市民家庭用水超标。在“太平”之时,人们或许想不到当灾难到来时,它距离我们是如此之真切和如此之近,希望,以后保持警钟长鸣。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