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秘的原初黑洞

萧路

【正见新闻网2018年02月24日】

黑洞是一种非常独特的星体。根据广义相对论,大质量的星体会造成强力的时空扭曲。如果时空扭曲太强,就会导致引力坍缩效应形成黑洞,从而连光速都无法逃脱。因此黑洞内部在现有理论下是绝对不可探测的。通常,黑洞是大质量恒星消亡时引力坍缩形成的。

然而还存在一种奇特的原初黑洞(primordial black hole)。这种黑洞不是恒星消亡产生的,而是宇宙大爆炸理论所预言的一种星体。根据大爆炸理论,宇宙最初的能量和密度非常大,很容易在局部区域形成高密度环境,从而引力坍缩形成黑洞。普遍认为,这种原初黑洞质量远小于一般恒星坍缩形成的黑洞。

原初黑洞在宇宙学和天文学上有重大意义。一方面,原初黑洞与宇宙大爆炸理论息息相关。另一方面,有科学家认为原初黑洞很可能是宇宙中暗物质(dark matter)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还有一点,根据霍金的黑洞蒸发理论,原初黑洞在漫长的宇宙历史中,可能会逐渐蒸发,并且在彻底消亡前发出强力伽马射线,因此对黑洞演化理论也有重要意义。

天文学家一直在致力寻找原初黑洞消亡信号。然而,在2018年2月21日,加州大学圣克鲁兹分校发布通讯稿称,该校研究者主导的一个观测项目使用了目前最先进的费米伽马射线空间望远镜(Fermi gamma-ray space telescope)仍未发现任何原初黑洞的伽马射线信号。观测组使用了四年费米望远镜数据尝试找出地球附近的原初黑洞,结果发现观测得到的伽马射线源中并没有原初黑洞的信号。当然,这并不意味着原初黑洞一定不存在。受到费米望远镜的观测精度限制,只有离地球大约0.1光年内的原初黑洞信号可以被探测到,而这只是浩瀚宇宙中的沧海一粟。但即便如此,该观测也获得了地球附近原初黑洞蒸发产生伽马射线的上限。这对现有的理论模型仍然是一个不小的挑战。神秘的原初黑洞是否真的存在很可能是一个科学上的难解之谜。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