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调查 两处大地震概率首度提高到8成

【正见新闻网2018年02月10日】

台湾花莲发生地震,日本政府的地震调查委员会也公布日本地震调查报告,发现南海海沟及根室海域30年内发生大地震的概率,首度提高到8成。

日本放送协会(NHK)报导,地震调查委员会针对日本周边海底及全日本活断层可能发生地震的概率,会以每年1月1日的时间点进行计算后公布。

根据公布的日本地震调查报告,30年内南海海沟可能发生震度8到9的大地震概率,之前预测都在70%左右,但这次的公布内容提高到70%到80%。

而在北海道沿着千岛海沟的根室海域,也被预测可能发生震度7.8到8.5的大地震,30年内发生概率从过去的70%左右,提高为80%左右。

日本过去预测30年内发生震度8以上大地震概率,最高都在70%左右,这次的预测是第一次出现80%概率。

地震调查委员会委员长、东京大学地震研究所教授平田直说,这两个地方发生大地震的概率都非常高,代表着必然会发生大地震。民众绝对不要忘记地震发生正逐步接近中,必须做好相关准备。

根据公布的调查报告,只要该地区没有发生地震,时间愈长可能发生地震的概率就会愈高。如果以40年内可能发生大地震来看,在南海海沟概率为80%到90%,根室海域也提高到90%左右。

如果以50年内可能发生大地震来看,南海海沟的概率为90%或90%以上;根室海域的概率也提高到90%以上。

地震调查委员会呼吁,由于发生大地震的时间持续接近,民众应采取补强住宅耐震度,及将家具稳固固定等预防措施。

南海海沟位于日本静冈县骏河湾到九州日向滩的海底,是海洋板块沉入陆地板块的区域。由于板块以每年数公分的速度下沉,随着时间累积变形,一旦到达界限,就会引发大地震。

根据日本政府所预想的灾情,地震所引发的海啸侵袭及建物倒塌、火灾等,最坏的情况可能造成全日本约32万3000人死亡、238万多栋建物全倒或烧毁;而地震造成的避难灾民一周内可能多达950万人,且影响时间恐长期化。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