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来自于带给他人欢乐

乐巧


【正见网2003年10月26日】

(一)

在世界著名童话“匹诺曹(pinocchio)”这篇故事中,有一位善良孤独的老人, 因为他一生带给他人很多欢乐而从不为己考虑,所以天上的女神最终让这位老人实现了内心一个美好的愿望:他制作的一个叫“匹诺曹”的小木偶在历经了各种艰险考验后变成了一个真的男孩儿并与他终身为伴!

记得小时候读完这个故事,既高兴又伤感,因为我们从小接受的教育理念是:童话永远代表了梦幻和不真实。然而幸运的是,当我不断长大并逐渐明白了人生的真谛,才知道童话般的神奇就在每个人的身边!

每年夏季最炎热的那一天是孩子他爸的生日,而今年同样的日子却显得有些特别,因为这一天既是我先生的生日又是我们结婚十周年的纪念日。但我们一向都非常节俭,只在家里分享了一块最便宜的蛋糕,准备在公寓的草坪上照几张相。我是最不喜欢穿高跟鞋,正式的服装,化妆,穿金戴银,更难得有时间照相,但为了不使先生扫兴,也为了这十年同甘苦共患难的日子,我特意在照相那天认真收拾装扮了一番。先生和孩子也穿得个个笔挺。推开屋门,满天的灿烂阳光,明媚晴朗,全家乐呵呵地站在草坪上,先是我给他们爷俩儿照,接着先生给我和孩子照,然后孩子再给我俩照,单人照,双人照,全家自拍,虽然我们忙得满头大汗,但内心充满了祥和喜悦。

当天晚上,先生兴致勃勃地摆弄着他的相机,把相片存在了电脑里,过了很长时间,我突然发现先生双眉紧皱,表情严肃,脖子上渗出大粒的汗珠,自言自语道:“怎么没了?怎么会这样!”我走过去看个究竟,真奇怪,明明刚存进电脑里的东西,转瞬间全部被删除,失踪了,而且原件被移走后没有第二份了。以前照相也出过一次这样的事故,由于丢失的照片不重要,都没在意,但这次不同了,先生精疲力竭地钻研一晚上也没找到丢失的照片文件,沮丧地躺在床上。我的心也似乎被触动了,呆呆地坐在厅里静了一会儿:一个人用心投入一件事时,就会不自觉地期待着收获,然而当结果出现意外,受到打击时,却很容易忘记其中努力的过程和意义。

很快我又暗自乐起来:这真是一件好事!我坐到先生身边,轻声细语地问他:“你觉得这个简朴的生日过得怎样?”“很不错!”他肯定地答道。“那今天照相的心情如何?”“很高兴。”先生用他那特有的短语回答着。

“那为什么现在不开心?”“唉,不应该把原件直接移过去,先复制一份就好了……”他答非所问地自语着,依然沉浸在痛苦中。

“你认为人在这世间的任何一个举止影像真的会消失吗?怎么会呢!实际上人的眼睛,照相机和现代科学是同样有局限性的,我们的一思一念,一举一动都会在各个时空留下记录,即使存在电脑里找不着了,也是暂时的,不可能完全消失,况且这些开心的时刻,珍贵的照片已经留在了我们的记忆中,不足矣吗!放宽心,睡觉吧!”

显然,先生被深深感动了,脸上终于露出微笑,我的内心也充满了更真实的喜悦和自在。

他常说我和以前判若两人,变化太大了!而我的心中却经常读起这段真言:

“你平时总是保持一颗慈悲的心,一个祥和的心态,遇到问题就会做好,因为它有缓冲余地。你老是慈悲的,与人为善的,做什么事情总是考虑别人,每遇到问题时首先想,这件事情对别人能不能承受得了,对别人有没有伤害,这就不会出现问题。” (《转法轮》)

第二天晚上,我正在开电话会议,先生匆忙扒拉几口饭,又表情严肃地坐在电脑前,劈利啪啦敲起键盘,没过多长时间,他突然高举双手,侧脸望着我做欢呼状。果然他找到了丢失的照片,兴奋地向我炫耀:“你看,神了!我成功地找了一个恢复软件,照片这么好,丢了太可惜了!”

我马上回应他说:“咱们哪有这个本事,如果昨天晚上,我们都暴跳如雷,大吼小叫,你是永远也找不回这些照片的,是善和宽容创造了奇迹!”此刻,无神论的先生也哑口了!

( 二 )


过节了,虽然有些匆忙,但晚上还是给一家人做了几个清谈可口的菜,最麻烦的一道是尝试着把切好的土豆丝儿与其他各种青菜丝合在一起炒,尽管我并不喜欢削土豆皮,切土豆丝。生活就是这样,在琐碎与平淡中体味快乐和充实。

晚饭后,剩了很多菜,我装在一个大铁盆里放进冰箱。第二天一早,如每天规程一般,先生飞快地洗漱,用早点,我叫孩子起床,吃饭,穿衣。忽然,“咣铛”一声,我扭头一看,原来冰箱里那一大盆剩菜整个倒扣在地上,先生一脸尴尬地站着解释道:“我是想把面包放到冰箱里,谁知他……”我显然还是被这突如其来的情况牵动了,一边蹲下收拾,一边叨叨:“我们不是商量好了吗,每天早上,你管你自己,我管孩子,象刷杯子,放面包这样的小事,我来做,你不用管了,早上的时间最紧了。”

话音未落,孩子已经严厉地在旁边发表意见:“妈妈,爸爸不是故意的,这只是一个‘accident’(注:意外事件),没有关系!”霎时,我才猛然意识到我刚才说话的声调有些高。很久以来我以为自身的变化已经很大了,而只有当出乎意料,触及到心的事情发生时,才能真正检验你善的纯度,私的大小。于是我话锋一转,和颜悦色地说:“咱家厨房的地都非常干净,捞起来热热照样吃,不会浪费的,我知道你一向勤劳,爱操心,可你早上要送孩子上学,确实没时间干这干那的。”“你说得对,说得对,今天是我不对。”没想到这个平时粗手粗脚,从不轻易道歉的先生,此时竟变得十分随和、诚恳。

外面的雨象漏天似的哗哗地下着,我一边送他们爷俩儿出门,一边叮嘱先生小心开车。转回身,面对着厨房地,冰箱里的一团糟,我竟然哼起了悠扬的乐曲,心想:又是一件好事来了,正好趁这个机会把多日未打扫的冰箱认真清理一次。很快,一切收拾完毕,望着雪白的冰箱,光亮亮的地面,我内心充满了轻松和自在!乐呵呵地拿起电话,询问先生他刚才一路上是否顺利。隔了一天,我把那盆扣地的剩菜拿出来热了热,端到饭桌上,大家津津有味地吃着,纷纷赞叹此菜奇香无比!

其实,困难,挫折甚至险境并不可怕,也不在事大事小,关键是你个人的观念,心态如何摆正。当不好的事情突然来临,它们的目的就是要让你痛苦,仇恨甚至失去理智,魔性大发,而你是愿意顺从它们,还是愿意根本和它们对着干:你让我私,我偏要真;你让我恶,我偏要善;你让我怒,我偏要忍。若果真能做到,魔鬼会离你远去,天使将降临你心中!请记住这段真言:

“‘难忍能忍,难行能行。’其实就是这样,不妨大家回去试一试。在真正的劫难当中或过关当中,你试一试,难忍,你忍一忍;看着不行,说难行,那么你就试一试看到底行不行。如果你真能做到的话,你发现真是柳暗花明又一村!” (《转法轮》)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