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状分布的卫星星系挑战标准宇宙模型

萧路

【正见新闻网2018年02月03日】

图:半人马座A星系。Credit: ESO/NASA

我们知道许多星球具有卫星,比如地球就有月亮作为卫星。其实,许多星系也具有卫星星系。我们所在的银河系就有14个卫星星系,其中最著名的就是大小麦哲伦星云。有很多卫星星系只有数十亿颗恒星,远远小于一般星系的几千亿颗恒星。因此,这样的卫星星系被称为矮星系。

根据标准宇宙模型预测,在冷暗物质的引力作用下,卫星矮星系应当在主星系周围随机分布,只有极少数星系可能存在有规则分布的卫星矮星系。作为标准宇宙模型的一个重要预测,科学家们一直致力于寻找随机分布的卫星矮星系。然而,根据目前的观测,我们所在的银河系以及附近的仙女座星系的卫星矮星系都均匀的分布在以主星系为中心的一个圆盘上,并且都在围绕着各自的主星系有规律的运动着。这个现象一直让科学家们非常苦恼,难道这两个星系都是标准宇宙模型中的特例?

在2018年2月2日发表的《科学》杂志上,四位天文学家公布又一个临近的星系,半人马座A星系,也具备着盘状分布的卫星矮星系。这项发现使得目前观测到的三组卫星矮星系无一例外都是盘状分布的。这与标准宇宙模型预言的“极少数”严重冲突。虽然在浩瀚的宇宙中,三个星系确实属于极少数,但是目前并没有任何证据表明这三个星系有任何特殊之处,它们恰好都属于“极少数”也实在是太巧合了。而且,现有的理论也很难解释这种盘状分布的卫星矮星系。

这种盘形的分布可能才是宇宙中天体自然的分布形态。天文学家们早已发现,宇宙中小到太阳系,大到星系团,都大量存在这种盘状结构,比如太阳系的行星就基本是分布在一个盘上。此次发现的卫星星系也是一个很好的例子。由于受到现代科学框架的束缚,现在科学家们还是很难认识到宇宙的真实展现。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