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警告:加州七级以上大地震迫在眉睫

【正见新闻网2018年02月02日】

2014年8月24日加州纳帕地震后受损的建筑。

1月30日,美国科罗拉多州立大学(Colorado State University)著名地球物理学教授理查德.阿斯特(Richard Aster)警告说,鉴于环太平洋地质活动频繁,再加上加州一直处于如同缺水干旱一样的“缺地震”(earthquake drought)时期,7级以上破坏性大地震已迫在眉睫,严重程度超出多数人的预想。

阿斯特发表在网站TheConversation.com上的文章说:“这种‘缺地震’状况的严重程度,超出大多数人的预期!”

“事实上,如果不是像我这样的地震专家,一般民众很难想像加州可能发生大地震的严重程度。”阿斯特教授说:“幅员广阔的圣安德烈斯断层带(San Andreas Fault)许多地段集中的应力,已经足以引发灾难性的大地震了。”

加州下一次大地震不可避免,这是由于加州处在北美洲板块和太平洋板块之间,这两个构造板块相互运动,形成了圣安德烈斯断层带,以及其它活跃断层带。2018年1月23日发生在阿拉斯加(Alaska)的科迪亚克岛(Kodiak Island)曾引发海啸警报的里氏7.9级大地震,是近期环太平洋地质活动频繁的一个警讯。

这种强度的地震,很可能在今后数十年内,在加州人口密集的地区发生。类似于2017年发生于伊朗、伊拉克边境地带的里氏7.3级地震,以及发生于墨西哥中部的里氏7.1级地震。

阿斯特教授表示,地质应力集中到一定程度,会突然间爆发,形成地震。他提到,据“联合加州地震破裂预报”(Uniform California Earthquake Rupture Forecast)预计,到2045年,加州发生里氏7级或者7级以上大地震的概率为93%,而且地震最有可能在圣安德烈斯断层带上发生。

地质学家们发现,圣安德烈斯断层带中部至南部段,从1857年以来就没有相互滑动,而且该断层带最南端从1680年起就没有破裂过。位于旧金山湾区东湾的海沃断层带(Hayward Fault)上,已经高度城市化,海沃断层带从1868年以后没有发生过大的地震。
旧金山1906年大地震

在加州地质历史记录中,上一次发生在圣安德烈斯断层带上、里氏7级或者7级以上的大地震,是1906年4月18日发生在旧金山的那次里氏7.8级地震,那次地震造成圣安德烈斯断层带移动了20英尺(大约相当于6米)。

该次大地震在距离震中310英里的范围内都有震感,大部分旧金山市被地震引发的许多处煤气管道破裂起火而毁掉。

阿斯特教授说:“自上次发生大地震以来已经过去了一个多世纪,发生下一次大地震的时间正在临近!”

(大纪元)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