挪威冰山发现6000年前古物

【正见新闻网2018年01月30日】

科学家近年来在挪威冰山发现6000年前的古物,多与狩猎有关。近年来,科学家还在世界其他地区发现更多6000千年前文明遗址,反映出令人惊叹的古代文明在数千年早已存在。

据《英国皇家学会开放科学》(Royal Society Open Science)近日报道,在挪威南部奥普蓝的尤通黑门山(Jotunheimen)山脉及其周边地区,出土了超过2000件古物。很多古物与狩猎驯鹿有关,其中有接近1米长的弓箭,有些箭头铁器制品,放射性碳元素年代测定法的检测结果显示,其中年代最早可追溯至公元前4000年。

而且,科学家惊讶地发现,在公元536至660年间(古典末期小冰河期,Late Antique Little Ice Age),该地区的人类活动突然变得非常频繁,人口数量、贸易规模及人口流动猛增,其具体原因尚待进一步考证。

近年来,世界其他地方出现更为引人深思的古物。2017年6月,耶鲁大学考古学家鉴定出,埃及人至少在5000年前即在文字中表达宇宙概念。

考古学家在埃及发现迄今最为古老的象形文字刻板,距今至少5000年。图为埃及的象形文字。(Pixabay)

考古学家指出,根据一块70厘米大的像形文刻板,至少可以判定古埃及人最晚5000年前即广泛使用文字,而且表达涵义非常之深,令人惊讶。

2016年11月,考古学再次公布重大发现,巴基斯坦麦海格尔德市(Mehragarh)的一个小村庄有6000年前脱蜡铸型(lost-wax casting)铜制品。

这种技术是用蜡制作模型,之后将蜡模型放在黏土模具中,最后用熔融金属来代替腊,而得到金属成品。这种技术至今仍被美国航空航天局等制造商采用。

脱蜡铸型法非常简单实用,却蕴含很深的意义。(Youtube视频截图)

主持此项研究的法国科学家还说,巴基斯坦的6000年铜铸型品含非常纯的铜,而这种金属冶炼提存技术竟然在如此久远的年代就已经存在。

1999年,美国和叙利亚考古学家在叙利亚东南部的哈穆卡尔(Hamoukar)小村庄,发现6000年前古城,规模至少250公顷,其中有精美的陶瓷器皿,而器皿厚度薄如蛋壳,说明其制作技术非常高超;还有各种石刻图章,上面有狮子、山羊、熊、狗、野兔、鱼、鸟等动物图案。

考古学家们在这座古城之中发现4米高、4米厚的大墙。他们惊叹,古人早已能够建立庞大的城市,人类文明历史发展不是想像中那样简单。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