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学家首次观察到没有恒星的“暗星系”

新宇


【正见网2003年10月23日】

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Joshua Simon,Timothy Robishaw,Leo Blitz等三位天文学家运用阿雷西勃(Arecibo)无线电望远镜第一次观察到一种由氢气和外来粒子组成的没有恒星的星系,并称之为“暗星系”。

该星系距地球200万光年,编号为HVC 127-41-330,它的旋转速度非常快,但是并没有发生分离现象。

天文学家认为,除非该暗星系中存在着隐藏的重力作用,否则它早就分离开了,并据此推断其中至少80%的物质为暗物质。假如是这样的话,就能解释一个关于暗物质理论的问题:在我们周围的星系群中,已知的矮星系仅仅只有35个,但运用暗物质理论对星系演化模拟推算应该是500个左右。如果这些矮星系大多数都是这种没有恒星的暗星系,就能解释为什么到现在我们还没有观察到它们。然而,假设毕竟是假设,暗星系之谜还有待人们去進一步认识。

参考资料

http://www.newscientist.com/news/news.jsp?id=ns99994272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