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年来最大 台湾北投发生5.7级地震

【正见新闻网2018年01月17日】

台湾时间下午1点59分发生规模5.7地震,震央就在北投,是北市41年来最大地震,气象局暂无法排除和大屯山地质活动的关系。联合新闻网在本月14日清晨曾率先报导预警,北投七星山出现不寻常的喷气,居民担心关系北市安全的山脚断层有活动,经记者立即向经济部中央地质调查所查询,政府随即派员上山勘察。

气象局今天发布,中央气象局发布地震报告,今天下午1时59分,在台北市北投区(台北市政府北偏西方12.3公里),发生芮氏规模5.7有感地震,地震深度140.0公里。包括新北市、台北市信义区、宜兰县宜兰市都有最大震度达到3级。

外界猜测是否可能跟大屯山地质活动引发地震有关?气象局指出,目前没有直接相关的证据可以显示两者关系,但也无法完全排除。

联合新闻网3天前即推播报导,为了监控微震频繁的阳明山大屯火山群,国科会、中研院与中央地质调查所等单位,在七星山西北麓、终年喷出硫磺气的火山地质景观区“小油坑”,设置观测仪器,监控地底的岩浆库与小油坑所在的金山、山脚断层。阳明山上居民近日发现,在七星山东南麓、也就是小油坑相对位置,连日喷出大量白色气体迷漫山间,质疑似有如同小油坑的火山作用爆裂口将产生,担心山脚断层有活动。经济部中央地质调查所昨晚接受记者查问后,表示将在下周上山实地探查,确认地表状况。

地调所团队昨天登山勘察后,表示在七星山西侧,就有一条明显的裂隙,有火山喷气孔遗迹,民众发现的喷气位置,就在裂隙中,所以引发民众疑虑。

阳明山小油坑近日喷气状况旺盛,和过去喷气量显有不同。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