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洞“饱餐”后“打嗝” 罕见前后打两个

【正见新闻网2018年01月13日】

黑洞是肉眼不可见的神秘天体,一直是科学家关注的焦点。科学家近日说,黑洞吞噬物质的运动像人打嗝一样,十分有趣。

据福克斯新闻1月12日报导,美国科罗拉多大学(University of Colorado)的天文学家考莫尔弗(Julie Comerford)解释:“黑洞很能吃,但是它们的餐桌礼仪不那么优美。”

考莫尔弗说:“我们观察到,很多黑洞都会在吃完时打一个嗝,而且有个星系的超级黑洞打的嗝还不是一个,而是两个嗝。”

黑洞是天文学家根据一百年前爱因斯坦时空理论推测的质量巨大天体,它能吸收任何物质,包括光线都不能逃脱它的巨大吸引力量。

而且,几乎每座星系的中心都有一个质量极大的黑洞,因为质量可以超过太阳的几百万甚至上亿倍,这种黑洞被称为“超级黑洞”。

黑洞在吞噬物质时,会因为伴随物质解体散发的各种能量,而被科学家捕捉到它的存在方向或大致位置。

科学家描述,使用钱德拉和哈勃两座太空望远镜,组合观测8亿光年远的SDSS J1354+1327星系,其中的超级黑洞放射出强大的X射线,这是被吞噬物质在解体时散发的能量,但是因为某种原因,能量太强大以至于分为上下两个方向喷射至太空之中。

这就像人在饱餐之后的嗝一样。而且,黑洞的这两个“嗝”,一个打得早,一个晚。当然这两个“嗝”可是足够大的,在空间中的范围超过3万光年。

科学家分析,SDSS J1354+1327黑洞的两个嗝之所以有个时间差,也许是吃得太好,打了第一个嗝儿之后,它还“小睡”了10万年,之后再打第二个。

科学家补充道,从宇宙的无限大尺度来衡量,10万年就是一瞬间,这两个“嗝”说明黑洞的“代谢速度”很快。

而与之相比,我们银河系中的黑洞似乎仍在打盹时期,将来的某天也会打“嗝”。

(大纪元)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