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发现恒星吞噬行星

【正见新闻网2018年01月02日】

美国天文学家发现,有一颗名为RZ Picseum的恒星会将环绕它的行星碾压成巨大的尘埃和气体云,进而缓缓地吞噬它。

RZ Picseum位于双鱼座,距离地球550光年之遥。它不像其它恒星一样一直保持明亮,而是会在一段时间内变暗,其亮度可能暗了10倍,而变暗的时间可能长达2天。

相较于太阳这样的恒星,RZ Picseum产生较多红外光波长的能量,这表示该恒星被一个温暖的尘埃盘状物围绕着。事实上,在它发出的所有光线中,有大约8%是红外光,这暗示它四周有大量的尘埃。

天文学家据此推断,RZ Piscium是一颗被一个密集小行星带围绕的年轻恒星,此小行星带经常发生碰撞,致使岩石被磨成尘土。

参与这项研究的印第安纳大学(Indiana University)天文学家皮拉乔斯基(Catherine Pilachowski)表示,很多太阳系中有“热木星”──类似木星大小的气态行星,其轨道非常接近其恒星,可能因为重力的吸引而被撕裂,成为“被吞噬的行星”。

而在RZ Picseum的案例中,天文学家观察到,似乎有一颗或两颗巨大的气态行星正被该恒星撕裂,最终将被其吞噬。

皮拉乔斯基说:“这是行星系统演化过程中一个非常有趣的阶段,我们很幸运能在这个过程中观测到一个太阳系,因为与恒星的寿命相比,它发生得非常快。”

这项发现可能揭示许多太阳系短暂而不稳定的历史,有助于天文学家解释为何一些年轻的太阳系统能够生存,有些则不能,而经历这个时期能存活下来的行星都是非常幸运的。

(大纪元)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