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迎两次超级月亮 及罕遇月全食

【正见新闻网2017年12月29日】

明年(2018年)的第一天,美国将迎来这一年的第一个超级月亮,错过了没关系,因为紧接着明年1月的最后一天又有一个超级月亮。

根据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网站,2018年第一个超级月亮(Super Moon)出现在1月1日,在美东地区的人们,当天晚上9点24分会看到大又大又亮的满月。

超级月亮发生在月球距离地球最近的时候,大约每隔13个月会出现一次。它的大小会比平时满月大14%,亮度则高出30%。前一次超级月亮是在2017年12月3日。

如果错过1月1日的超级月亮,不用担心,因为明年第二个超级满月出现在1月31日。

NASA表示,大约每隔两年半会发生一个月内出现两个超级月亮,有些人会将第二个满月称为“蓝月亮”(Blue Moon)。它只是一个天文术语,当晚人们看到的月亮颜色和平常看到的相仿,不会看到蓝色的月亮。

2017年12月3日,美国华府上空的超级月亮。(NASA/Bill Ingalls via Getty Images)
更特别的是,明年1月31日的蓝月亮正巧遇上月全食,地球、太阳,月亮排在一起,地球会遮挡太阳直射在月亮上的光线。这次月全食,在北美、太平洋及东亚地区的人们,都可以看到。

NASA说,当天的满月不会那么明亮,但它将“呈现一种令人毛骨悚然的、比平日的满月更暗淡的光芒,可能是偏红的色调”。

CNN新闻引述Timeanddate.com网站的资料说,欣赏超级月亮的最佳时机是月亮升起的瞬间,即月亮从地平线上升起的时候。该网站还提供了一个计算器,方便网友查询居住地观赏超级月亮的最佳时间。如果无法观看,也可以在这两个网站The Virtual Telescope Project及Slooh.com观看。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