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杉“三姊妹” 澳摄影师:超自然的存在

【正见新闻网2017年12月03日】

台湾宜兰县栖兰山区一七○线林道十公里处,有3棵比邻而生的巨大台湾杉“三姊妹”。澳洲团队来台和台湾爱树人协力拍摄等身照,拍摄结果令人震撼,也让澳洲摄影师直呼“台湾人实在应该因为拥有这片森林感到骄傲”。

台湾1999年“九二一”大地震时,栖兰山区一○○线林道发生坍方,车辆无法通行,工作人员穿越坍方处进入一七○线林道,在十公里处,发现这3棵巨大的台湾杉,每一棵树的胸径,需4至5人才能合抱,生长情况良好。

台湾杉在地球上存在超过亿年,因此有活化石的称号,属名“Taiwania”,更是全球唯一以“台湾”作为“属名”的植物,在栖兰山区,台湾杉的树量并不多,呈零星分布。台湾杉是东亚最高的树种之一,鲁凯族以“撞到月亮的树”称呼它,只有极少数人得以完整观看它的样貌。

据新唐人亚太电视台报导,为了完整呈现台湾杉的面容,澳洲拍摄团队今年5月来台,攀上栖兰山中高达70公尺的台湾杉顶端,沿着树身升降,透过专业摄影师的镜头,拍下了美丽与震撼的画面,更拍下每个高度的纪录,再加以组装成一张“等身照”。透过等身平视认识树,促使人们重新看待自身和树的关系。同时也是首次有团队替台湾杉记录下完整的树身样貌。

据中央社报导,行政院农业委员会林业试验所助理研究员徐嘉君是在2014年初次见到“三姊妹”。她清楚台湾森林之美,去年8月一场在伦敦举行的研讨会中,她向澳洲生态学家桑格(Jennifer Sanger)提出拍摄台湾杉的想法。她想要透过摄影师皮尔斯(Steve Pearce)和他的妻子桑格创造出让人惊艳的影像,让世人知道台湾杉的独特性以及台湾生态系统的多样性。

徐嘉君说,台湾杉“三姊妹”约70、60及50公尺高,树龄推测有800年之久。团队利用附近的扁柏及气象站架设起水平缆线,方便相机上下左右移动取景和拍照,最终共拍了1,200张数位照片。

拍摄台湾杉的专案在拍摄结束后,皮尔斯回到他的办公室,选取了43张照片,每天工作10小时,历时3周,在电脑上把这些照片组成一张完整的巨木肖像。接下来的两个月,他反复钻研每束枝桠的细节,调整光影间的细微差异,直到如实呈现“三姊妹”的姿态。皮尔斯说:“3棵树有不同的特性却长在一起,实在很特别。它们分开来像是单独的个体,合在一起,就变成超自然的存在了。”

对于皮尔斯而言,“三姊妹”肖像是他目前为止最满意的作品。他说:“我们有最棒的人、我们有最棒的器材、我们有最棒的攀树员、我们有最棒的研究人员,而且我必须说,我们有最棒的树。”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