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山规模5.5地震 高铁3班次紧急停车

【正见新闻网2017年11月22日】

22日晚间10时20分,嘉义县阿里山乡发生芮氏规模5.5地震,嘉义、云林震度最强,高达5级,其余像是彰化、南投、台中、台南震度也有4级,后续短短16分钟内就发生高达5起余震,还有民众说“晃到头晕”。气象局不排除未来1、2天内还有会多起余震,提醒民众特别留意。

高铁3列车 紧急停驶

地震发生后,高铁立即启动“灾害告警系统”,3班行经台中至嘉义区间列车一度暂时停车,以确保安全。经确认轨道、电力设施、列车均正常后,依时速70、170、230逐步提速,各车次20分钟内逐步恢复正常营运。台铁也通知工、电单位巡查路线及电车线设备。

根据气象局资料,昨晚10时20分发生地震,震央发生在嘉义县政府东偏北方46.5公里,地震深度仅18.5公里,属于浅层地震,最大震度落在嘉义县阿里山、云林县古坑、嘉义市等,分别有5级。

晃到头昏 全台都有感

在云林县斗六市、彰化县彰化市和二水、南投县南投市和名间、台中市、台南市佳里、高雄市桃源、花莲县光复、澎湖县马公市等,均有3级震度;台东、苗栗、屏东、宜兰、新竹等也有2级;桃园、台北等地则有1级,几乎是全台都有感。

晚间10时20分发生地震后,短短16分钟内就发生了5起余震,直至晚间11时01分,41分钟内共发生7起余震,芮氏规模约落在3.3至3.8之间,震央则多位于嘉义县、云林县之间,不少网友纷纷于网路论坛、社群媒体上留言说“摇好大”,还有人说“晃到头晕”。

气象局资料显示,最大震度达到3级时,几乎所有的人都会感觉到摇晃,部分民众就会开始出现恐惧感,可能会造成碗盘门窗发出声响,静止的汽车会有明显晃动;4级时就可能致灾,睡眠中的人几乎都会惊醒,屋内部分物品倾倒,步行中的人也会感受到明显摇晃;倘若到5级,多数人都会惊吓恐慌,部分墙壁产生裂痕,家具翻倒,甚至路边的牌坊烟囱都可能倾倒。

板块碰撞 正常能量释放

气象局地震中心人员评估,此次地震是由于菲律宾海板块隐没到跟欧亚板块的碰撞,地体所造成,约莫释放了0.0892颗原子弹,属于正常能量释放。

气象局表示,接下来1、2天内都可能会持续发生余震,但规模应该不会这么大,气象局会持续关注。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