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解之谜 南极臭氧洞缩为三十年来最小

【正见新闻网2017年11月04日】

美国航空航天局(NASA)11月2日发布消息说,航空航天局与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NOAA)的科学家联合发表声明,今年南极臭氧洞的面积缩小到自1988年以来最小,但是无法明确其原因。 NASA解释,该机构的检测结果显示,今年的南极臭氧洞于9月11日达到其最大程度,面积为2.5倍美国领土大小,此后开始缩小。今年的南极臭氧洞面积最大为760万平方英里(1,968万平方公里)。而在2016年,南极臭氧洞面积最大为890万平方英里(2,305万平方公里),比2015年小200万平方英里(518万平方公里)。

1104

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也观测到类似的现象。

科学家注意到,今年的南极臭氧层运动非常弱,这一点出乎意料。航空航天局的首席科学家保罗.纽曼(Paul Newman)说:“今年,南极臭氧洞的变化出奇地缓慢。”

NASA描述南极臭氧洞的变小和南极大气同温层的低气压有关,但是未解释为什么同温层出现低气压现象。

1104

南极臭氧洞(深蓝色区域)(NASA/NASA Ozone Watch/Katy Mersmann)

1985年,科学家首次发现南极大气的臭氧层出现大洞,经过分析后普遍认为其原因为科技业广泛使用的含氯及溴化合物的影响。之后,人们注意减少冰箱等制冷设备使用含氯的氟利昂(chlorofluorocarbons)。

虽然科学界认识到臭氧洞和人类活动有关,但是无法解释为什么巨大的臭氧洞出现在南极这块几乎没有人类活动的上空,而不是人类居住的亚欧美大陆上空。

不管怎样,因为臭氧有减少紫外线对人类皮肤伤害的保护作用,所以南极臭氧洞变小是个好消息。

(大纪元)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