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附近发现巨型行星 或改写天文理论

【正见新闻网2017年11月01日】

欧洲次世代凌星巡天(NGTS)望远镜发现巨型行星,可能改写当前的星系形成理论。 参与此项研究的华威大学(The University of Warwick,又名“沃芮克大学”)10月31日报导说,位于智利的次世代凌星巡天(NGTS)望远镜发现一颗巨大的行星围绕着一颗小恒星运动。

该行星被命名为NGTS-1b,其恒星为NGTS-1。该恒星系统仅距离地球600光年,按照数以亿光年计算的空间衡量,NGTS-1恒星系统相当于在我们的身边。

1101

令科学家惊讶的是,NGTS-1b是一颗巨大的气体行星,大小与木星相当,而其恒星NGTS-1的尺寸却仅为太阳的一半。

华威大学的报导解释道:“NGTS-1b是迄今为止宇宙中所见的相对于其恒星尺寸最大的行星,这和目前的如此小恒星不能形成如此大行星的理论正相反。”

也就是说,NGTS-1b的存在挑战目前的行星形成理论。当前的理论认为,小恒星能形成岩石型行星,但是不会收集足够多的物质形成像木星那样大的行星。

科学家测量NGTS-1b为热木星,温度530°C(800开),而且虽然NGTS-1b的尺寸与木星相当,但其质量小很多,不足木星质量的20%。

NGTS-1b与其恒星NGTS-1之间的距离很近,仅为地球与太阳之距的3%,因此用地球的时间来衡量,NGTS-1b一年的时间(也就是围绕NGTS-1旋转一周)仅2.6天。

德国航空航天中心(DLR)行星研究所10月31日报导,该研究部门的科学家认为:“在理论上讲,这是不可能的。现有行星生成理论认为,矮恒星的周围只能形成小的、岩石行星,而不能形成气体行星。

“次世代凌星巡天(NGTS)望远镜的最新发现对此理论提出疑问。

“次世代凌星巡天(NGTS)望远镜的初期成功观测即为那些发现此行星的科学家带来巨大的惊奇,以及对那些理论家提出挑战。”

次世代凌星巡天(NGTS)望远镜为欧洲科学家在智利北部阿塔卡马沙漠所建的新型望远镜,用于探索太阳系外行星。2015年初开始投入使用。

该新发现的研究报告,发表在今年10月31日期《英国皇家天文学会月刊》(Monthly Notices of the Royal Astronomical Society)上。

据福克斯新闻10月31日报导,负责此研究的华威大学天文学家贝里斯(Daniel Bayliss)博士说:“发现NGTS-1b让我们十分惊讶。”

(大纪元)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