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太空神秘来客? 不明物体闯入太阳系

【正见新闻网2017年10月27日】

世界各地天文学家正试图追踪一个进入我们太阳系的神秘物体。这个小型、快速移动的物体,是一颗彗星,还是一颗小行星?美国航空航天局(NASA)尚没有确定这个物体的来源。 综合CNN和福克斯新闻10月27报导,这个物体在不久前出现,夏威夷的泛星(Pan-STARRS)望远镜观察到一小片光亮物体正在天空中移动。这个物体的表现形式和太阳系中的太空岩石不同,意味着它可能不是来自太阳系,而是来自外太空。

这个物体处在一个奇怪、极端的轨迹上,它的移动速度也非常快,甚至无法称之为运行轨道。如果最终证实这个物体不属于太阳系,NASA表示:“这将是天文学家观察到并确认的第一个星际物体。”

1028

怪异的运行轨迹

今年10月19日,夏威夷大学的泛星(Pan-STARRS)望远镜发现了这个不明物体,并将它编号为A/2017 U1。泛星望远镜每晚都在为NASA寻找近地天体。

夏威夷天文学院博士后研究员威雷克(Rob Weryk)是第一个对该物体进行识别的人,他立即意识到这个物体有不同之处。

不论是行星、矮行星和小行星,绕着太阳运转的大部分物体都在一个平面上飞行。但A/2017 U1直径不到四分之一英里(400米),来自天琴座方向,它以每秒25.5公里的速度,和几乎垂直的夹角,一头扎入太阳系的黄道面。

它穿越黄道面的时间是9月2日,并于9月9日在水星轨道的内侧掠过近日点。10月14日,它从地球下方大约2400万公里处飞过——这个距离大约是地球和月球距离的60倍。现在,它已经再次向上穿越黄道面,并以每秒44公里的太阳相对速度,朝着飞马座方向飞去。

星际物体?

威雷克说:“它的运行轨迹不能用正常的太阳系小行星或彗星轨道来解释。这个物体来自我们的太阳系之外。”

国际天文联盟的小行星中心(MPC)表示,它可能来自深空。

具体来说,它可能是一个逃脱另一颗恒星的彗星。MPC在声明中说:“如果进一步的观察证实这个轨道的不寻常性质,这个物体可能是星际彗星的第一个明显实例。”

NASA近地物体研究中心主管乔达斯(Paul Chodas)在一份新闻稿中说:“我们这几十年来一直在等待。”“长期以来,一直有这样的物体存在──小行星或彗星在恒星之间移动,偶尔通过我们的太阳系。但这是(我们)第一次检测到,一切都表明这可能是一个星际物体,但需要更多数据帮助确认。”

不会对地球造成威胁

科学家认为,这个物体正在飞出我们的太阳系。

NASA近地天体研究中心的科学家法尔诺基亚(Davide Farnocchia)表示:“这是我见过的最极端的轨道。这是非常快速的,在这样一个轨迹上。我们可以自信地说,这个物体正在走出太阳系,而不是回来。”

要确认这确实是一个星际旅行者,天文学家还需要获得更多的数据支持。美国宇航局说,天文学家利用地面和空间望远镜观察这个物体,以获得数据。

到目前为止,所有迹象都表明,它是有史以来人类在太阳系内发现的第一个来自太阳系以外的天体。

如果能确认这个物体来自深空,下一个任务是找出它可能来自哪个星星。

(大纪元)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