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次核试验后 朝鲜万塔山摇摇欲坠

【正见新闻网2017年10月21日】

1014

朝鲜的核试验是否已经改变了当地的地质结构?有迹象显示,朝鲜曾经在此六次引爆核弹的、7200英尺高的万塔山正遭遇“疲劳山体综合症”。

《华盛顿邮报》报导说,在最近一次核试验之后,万塔山已经发生肉眼可见的移位。此次核爆威力巨大,人们在朝鲜东北方记录到6.3级地震。自那之后,该地区又发生了三次地震。而该地区从未有过自然地震。

有科学家警告说,进一步核试验可能造成山体崩塌,然后导致核辐射泄漏。

自从2006年以来,朝鲜已经进行了六次核试验。所有六次都是在万塔山深处的隧道里进行,此处被称为丰溪里核试验设施。情报分析家和专家使用卫星图像密切追踪隧道三个入口的动态,以发现朝鲜进行核试验的蛛丝马迹。

在9月3日的最新核试验之后,金正恩政权宣称它已经成功引爆一颗氢弹。

金正恩政权向来喜欢夸大,但是分析家和政府官员们说,人造地震的强度暗示,朝鲜已经引爆了一枚热核装置,其威力至少是广岛原子弹的17倍。

此次核试验引发6.3级人造地震,连中国东北地区的房屋都受到震动。八分钟之后,又发生了一个4.1级地震,似乎是隧道崩塌造成的。

卫星图像显示,在核试验过程中,山体发生了移动。在爆炸当中,万塔山顶部85亩大小的区域明显沉降,暗示爆炸的规模和山体的脆弱。

自那之后,此处发生了三次规模较小地震,震级为2到3级,每次都让外界担忧朝鲜又进行了核试验,但是后来被证明是虚惊一场。

这一切令分析师帕比安(Frank Pabian)和刘(Jack Liu)好奇,万塔山是否遭遇了“疲劳山体综合症”。这个术语曾经被用来描述前苏联的核试验基地。

分析师Vitaly Adushkin和William Leith在2001年为美国地质调查局撰写的苏联核试验报告说:“地下核爆大大改变了岩体的性质。”这导致山体断裂和岩石破裂,以及构造断层的变化。

帕比安和刘说,朝鲜的核试验基地似乎也遭遇了损害。

他们在一份报告中写道:“根据最初爆炸的严重性,试验之后的震动,以及可观察的地面破坏的程度,我们不得不推测,万塔山下现有的隧道网络遭遇了严重损害。”

但是山体的退化并不一定意味着朝鲜会摈弃这个核试验基地,因此,分析师将继续密切观察丰溪里核试验基地,以了解朝鲜的核试验动向。

核试验可能导致环境灾难。前中国核学会理事长王乃彦说,如果整个山体塌陷,辐射将外泄,弥漫到整个地区。

另外一个环境担忧是,朝鲜核试验可能触发白头山(中国称长白山)火山爆发。这是跨越中朝边境的一座活火山,距离万塔山80英里。白头山已经有一千多年没有大喷发了。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