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曾有巨大湖泊 拥有十倍于五大湖水量

【正见新闻网2017年10月12日】

1012

科学家了解到火星上有很多水已经有一段时间,但这些水存于火星何处则一直令人困挠。最近,火星勘测轨道飞行器在火星上发现了一个巨大湖泊,面积是地球上五大湖区水量的十倍。 据福克斯新闻10月11日报导,由于数十亿年的地表侵蚀,科学家在火星确切地点定位水的存在有些困难。现在,美国航空航天局(NASA)火星勘测轨道飞行器(Mars Reconnaissance Orbiter, MRO)在这颗红色星球上发现了存有大量水的地方,或许可以孕育生命。这是一个令人难以置信的巨大湖泊,在其水量高峰期,该地含有十倍于大湖区的水量。

火星作为一个可能孕育生命的星球,长期以来一直受到科学家的关注,科学家们也一直在寻求证据去证明这一点。这是一个令人难以置信的发现,有助于为未来探索火星提供帮助,希望找到证据证明火星上曾存在生命。

时至今日,科学家虽然未能在火星上发现生物体,但其巨大的湖泊仍然可以帮助科学家描绘出生命起源的环境。

NASA约翰逊宇航中心(NASA Johnson Space Center)的尼尔斯(Paul Niles)解释说: “即使我们没有发现有火星生命的证据,这个地点可以告诉我们有关生命可能在火星上起源的环境类型。” “火山活动结合水的存在,(为生命存在)提供了条件,这些条件可能在地球上同时存在。”

由于检测到隐藏在火星表面以下的巨大矿物沉积物,科学家发现了这个巨大湖泊。

1012

古代火星的艾瑞达尼亚海模型。(NASA)

科学新闻(sci-new)网站报导,古代火星的艾瑞达尼亚海(Eridania sea)有一部分被较年轻的火山沉积物包围,显示火星上存在的各种潮湿环境具有多样性,包括河流、湖泊、三角洲、海洋、温泉、地下水和冰下火山爆发等。

研究人员推测,火星地壳的火山热液流入海底形成了这些沉积物,当时的地球也具有类似海底热液条件,即使没有阳光,许多地球海底生物仍能从岩石中提取能量维持生命。但目前还不清楚火星是否也是如此。

发现具有水热特征的大型火星湖泊确实激动人心,但在火星上能否找到任何暗示生命存在的迹象,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