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史上首次发现太阳潜藏系外卫星?

【正见新闻网2017年08月03日】

人类已发现逾3000颗太阳系外行星,但一直未能确切找出围绕它们运行的卫星。美国天文学者近日透过开普勒太空望远镜,发现一颗大小相当于海王星的系外卫星,如确定有望成为首颗被发现的系外卫星。

BBC报导,美国哥伦比亚大学(Columbia University)天文学副教授大卫(David Kipping)和其团队,近日用美国太空总署(NASA)的开普勒(Kepler)太空望远镜寻找到这颗卫星的踪迹。

研究团队将这颗距离地球约4000光年的潜在卫星命名为〝开普勒-1625b I〞(Kepler-1625b)。因它的大小和质量与海王星相似,还被该团队昵称为〝海王月〞(Nep-noon)。它环绕的行星质量比木星多10倍。

按照目前的行星发展的理论,〝开普勒-1625b I〞应该不是和行星一起形成的,而是在行星系统演化的时候被行星的重力抓住。

天文学家一般是利用〝凌日法〞寻找系外行星的。〝凌日法〞就是说,卫星一般较行星小,故恒星光线变化极为轻微。当行星在观测者和恒星之间掠过时,恒星看起来会较暗。

之前,也没有相关卫星的文献,但大卫对所有潜在系外卫星都有进行过测试,只有目前发现的这颗通过了测试。该卫星虽然也不排除其他可能,但大卫相信,〝开普勒-1625b I〞至少有一半的机率可以确定是卫星。

不过,由于研究团队目前只观察到3次这种光线减弱迹象,次数不足以让他们非常有自信地宣布发现系外卫星。研究团队计划在10月使用哈勃太空望远镜再作观测,以确认它是否真的存在。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