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地球第六次物种大灭绝正在上演

【正见新闻网2017年07月12日】

科学家警告说,地球正在进入第六次生物大灭绝时代,也就是说,将会有四分之三物种可能会在未来几个世纪消失。而人类是加剧这种恶化趋势的推手。 综合CNN、《卫报》的报导,任何物种如果其数量在不断减少,最终不可避免地会导致灭绝。科学家目前称,地球上的物种正在以比正常灭绝速度的约100倍的速度走向灭绝,实际情况也许还会更糟糕。

《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周一(7月10日)发表的一项研究表明,全球有大量物种的个体数量正在减少或灭绝。而人类对物种走向灭绝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科学家们发现,目前数千种数量下降的物种中,有三分之一并未被视为濒临绝种生物。过去数十年中,这些物种的个体数量减少幅度高达50%。

领导这项研究的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生态学教授塞巴略斯(Gerardo Ceballos)以及此研究报告的合著者、著名的斯坦福大学生物学家埃里奇(Paul Ehrlich)引用了惊人的新证据,证明人们认为的常见物种正在被一种看不到的方式打击著。

生物大灭绝

该研究将野生动植物的大量丧失现象称作“生物大灭绝”,这也是对人类文明基石的可怕袭击。

这项研究的主要发现是,在所研究的27,600个陆地哺乳动物、鸟类、两栖动物和爬行动物物种中,有近三分之一的物种从数量和生存领土范围来看正在缩小。

科学家认为,造成物种危机的原因是人类人口过多及过度消费。科学家同时警告说,这威胁到人类文明的生存,而人类只有短暂的时间去行动。

科学家还研究了177个哺乳动物物种,发现在1900年至2015年间,所有这些物种失去了至少30%的生存领域。其中,40%多的物种数量严重下跌,并且在那段时期,这些物种失去了至少80%的生存领域。

相对普遍的物种也在面临灭绝

研究报告作者称,灭绝危机不仅仅是指那些处于濒临灭绝的物种,而且也是指那些个体数量减少、生存领域缩小的物种。科学家研究结果表明,地球的第六次大灭绝要比预先想像的更严重,显示一个主要的灭绝事件正在上演。

斯坦福大学碧玉岭生物保护区(Jasper Ridge Biological Preserve)的执行董事巴诺斯基(Anthony Barnosky)说:“这是迄今为止我所知道的最为全面的研究。”

巴诺斯基认为,这项研究的价值是使得科学家和公众通常看不到的现象变得可见。“即使相对普遍的物种也在面临崩溃。”

北卡罗来纳州杜克大学保护生态学主席皮姆(Stuart Pimm)举例描述了物种灭绝的现象:“当我从窗口向树林看去时,我知道,我们不再能看到狼或黑豹或黑熊在周围徘徊。我们已经在很多地区消除了很多物种。”

往往科学家们研究自然界危机只专注于那些处于高危和有短期灭绝危险的物种,而这些植物和动物往往都比较稀奇,不为人所熟悉,通常只在一个岛屿或森林里生活。这个最新研究却不是如此,科学家不仅考虑了普通物种,也考虑了稀有物种。研究说,你可能不会注意到,其它物种也在消失。墨西哥的大鳉(Catarina pupfish)在2014年灭绝。

此外,研究还表明一些非高危物种整个群体也正在崩溃,即使他们还没有在灭绝的边缘。巴诺斯基举例说,比如非洲大象,你可能会觉得现在在非洲还有大约40万只,好像是挺多。但如果你回头看看,在上世纪早期,非洲大象的数量超过100万只,现在少了一多半。如果按照过去十年的速度发展,那么再过20年,可能就不会有非洲大象了。

人类正在推动这场前所未有生态危机

科学家们近期对是否地球第六次大灭绝已经开始存在一些争议,但是没有争议的一点是,人类正在推动这场前所未有的生态危机。

原因众所周知,人类还在燃烧化石燃料,加剧气候变化。人类也在砍伐森林,据世界银行的数据显示,到目前为止,37%的地球表面现在是农田或牧场。全球人口持续上升,加剧消费压力。所有这些因素都加剧了野生生物的数量下降。

此项研究强调了地球危机的紧迫性,急切需要改变。塞巴略斯教授说,研究结果表明:“现在是该行动的时候了。虽然机会小,但我们仍然可以做些什么来挽救物种,否则的话,生物灭绝会继续下去。”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