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抗菌皂不抗菌 对健康和环境造成伤害

【正见新闻网2017年06月23日】

健康

近年来一些抗菌皂产品宣称含有抑菌成分,“能有效去除皮肤接触到的99%的细菌”。现在多名科学家指出,是时候停止使用这类产品了。 根据200多名科学家和医学专业人士达成的共识,没有任何证据表明所谓的抗菌产品实际上可以预防疾病——更糟的是,他们可能会对健康和环境造成伤害。

科学家2016年在DIOXIN国际研讨会上首次提出抗菌皂弊大于利的观点,他们在《佛罗伦萨声明》(Florence Statement )中汇集了目前关于特定抗菌药物三氯生(triclosan)和三氯卡班(triclocarban)的研究,这两种成分作为抗菌添加剂已经被广泛使用数十年。该文件指出,没有足够的证据表明这些化学品安全甚至有效。

旧金山大学环境卫生教授Barbara Sattler表示:“人们认为抗菌皂能够更好地预防疾病。但一般来说,抗菌皂的作用与普通肥皂和水的作用相差无几。”

作为回应,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FDA)禁止含有三氯生和三氯卡班和其他17种活性成分的非处方(OTC)消费品抗菌皂继续上市销售。

绿色科学政策研究所执行董事Arlene Blum博士表示:“我很高兴看到FDA终于采取行动,将这些化学物质从肥皂中去除。但是我很惊讶地发现在我所在城市的药店中,其大多数产品可能含有更糟的替代品。”

除了明显的添加剂问题,《佛罗伦萨声明》还援引相关研究表明,接触三氯生更容易引发食物过敏和哮喘,并对人类的生殖和发育产生不利影响。增加使用抗菌产品意味着我们不仅要接触这些化学物质,包含在污水中的化学物质还将影响动物和生态系统。更糟糕的是,这种化学物质会诱发超级细菌的出现及水平上升。

《佛罗伦萨声明》提出了一些新建议。除非有足够的证据表明它们是安全和有益的,否则应避免使用三氯生,三氯卡班和其他抗菌药物,而应考虑更安全的替代品。在产品中允许使用抗微生物剂之前,应对其长期的健康和环境影响进行研究,所有含有这些化学品的产品都应清晰标注。

《佛罗伦萨声明》发表在《环境与健康展望》(Environmental Health Perspectives)杂志上。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