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光年外恒星周围发现生命原料分子

【正见新闻网2017年06月13日】

两个国际天文学家研究团队最近发现,400光年外一群幼年恒星周围包裹的气体尘云中,含有一种复杂的有机分子“甲基异氰酸酯”,它是形成生命的必要化学原料。这一发现可以帮助科学家们了解地球上的生命是如何产生的。

据美国每日科学网报导,这两个研究小组都使用了设在智利的阿塔卡马(ALMA)大型毫米波/亚毫米波阵列望远镜,研究恒星周围气体尘云的光谱,得到了相同的结果。两篇研究论文于8日都发表在新一期的英国《皇家天文学会月报》上。

由于这组恒星与太阳属于同一类型,此发现将有助于研究地球生命的起源。之前科学家已经在这组恒星周围发现了一种名为乙醇醛的糖类分子。

其中一篇论文的主要作者意大利佛罗伦萨天文台的科学家维克多.里维利亚(Víctor M.Rivilla )表示,他们对这一结果感到特别兴奋,因为“甲基异氰酸酯(C2H3NCO)”是生命的基础,在蛋白质的形成过程中是必要的物质原料。甲基异氰酸酯与肽和氨基酸合成有机分子,进而制造蛋白质,是人类所知生命的生物学基础。

而另一篇论文的研究者荷兰莱顿天文台的尼尔斯(Niels Ligterink)表示,生命诞生的必要元素有可能“在行星系统形成的最早期就已经全部出现”。

这组恒星代号为IRAS 16293-2422,是一个非常年轻的星体多重系统,位于蛇夫座方位一个大型的恒星形成区域中,大约400光年,与幼年的太阳非常相似。科学家利用阿塔卡马望远镜观测发现,每颗恒星周围都存在着气态的甲基异氰酸酯,这种分子能参与合成氨基酸和多肽,后者是组成蛋白质的成分。

其中一个研究小组还通过实验证实,甲基异氰酸酯能在极寒环境里的冰冻微粒上形成,这意味着大多数与太阳同一类型的幼年恒星附近都可能存在这种分子。

研究与太阳类似的幼年恒星,有助于弄清作为生命原料的各种有机分子来自何方,探索生命起源。

里维利亚说,多亏有阿塔卡马这一新型望远镜的超级性能,让他们发现恒星与行星形成领域的周围有许多有机分子。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