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千世界〗生命篇:视而不见

王玉


【正见网2003年10月09日】

您知道我们这双眼睛能看到的东西,远比看不到的少吗?

我们知道X光是一种波长比“可见光”短得多的不可见的电磁波,其实人的眼睛本身可以看到的物体本来就很有限。光其实就是各种不同波长的电磁波,而人的眼睛可以看见的光波波长范围,只是很小的一部份,我们只看得见红橙黄绿蓝靛紫这七种颜色的光,超过这个范围的光,我们叫做红外光和紫外光,这些我们都看不见。所以无论从微观或宏观的角度来讲,我们的肉眼所能看见的,都只是茫茫宇宙中很小的一部分。只能接受可见光的肉眼,局限了我们看清宇宙真实面貌的能力,除此之外,肉眼的视觉能力竟然还会让我们对一些可见的东西“ 视而不见” 。

在美国旧金山的一个眼睛研究所里,有一个研究小组发现,人会受到自己大脑经验机制的限制而影响我们看到的事物,有的时候暴露在视野里的东西,我们却“ 视而不见”。根据第414期《自然》杂志的报导,在刚才说的研究里,研究人员让接受实验的人,看一些显现在电脑屏幕上、旋转的蓝色的点,屏幕的背景则是一些静止不动的黄点,结果没有一个例外的,每个人都没看到背景的黄点,遮蔽黄点的并不是计算机,而是人的大脑。黄点仍然存在屏幕上,但是人却看不见了。这篇报导中指出,似乎大脑早就有了一套关于世界是什么样子的成见,然后按照这个成见决定人可以看到什么,看不到什么。像旋转的蓝点和静止的黄点,大脑只让人看到蓝点,他们把这种现象称为“ 运动引起的视盲”。这种视而不见的情况,大家可能都遇到过,只是我们没有意识到而已。比如说,我们在高速的道路上开车的时候,看到来来往往的车灯,开车的人往往会漠视旁边一条车道上车的尾灯。如果您有开车的经验,想一想还真是这样呢!

我们常常有一个观念,认为自己五官感受得到的才是实实在在的,而且认定大脑对这些感受进行的分析,就应该是事物或世界的真相了,但是从这个科学研究来看,并不是如此,大脑的观念很可能还会影响我们已经相当“贫乏”的视觉能力。那么大家想想,我们眼睛的感光能力有限,本来能看见的东西就少得可怜了,再加上大脑这种有依既定成见选择东西的机制,我们的视野就变得更狭隘了。所以有些人只相信眼睛看得到的东西,是不是就像把自己关在象牙塔里一样呢?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生命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