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物有灵:叶猴哀悼机器猴的“死亡”

【正见新闻网2017年02月09日】

国广播公司BBC,推出一个名为野生间谍(Spy In The Wild)的节目,此节目是利用一批伪装成动物的拟真摄影机大军,希望能成功的混入动物族群中,观察和记录动物在自然环境中的行为。

BBC一共派出了34只间谍动物分别潜入不同的动物族群中。并在它们的眼中暗藏微型摄影机,藉以捕捉真实动物的行为。这个想法是为了知道/找出动物们不为人知的一面,但是当制作单位在印度拉贾斯坦邦(Rajasthan)拍摄研究一群猴子时,发生了一件不寻常的事情。

制作单位先将机器猴置于一个数目约120只的叶猴(langur monkey)族群中,再暗中观察这些猴子与这个机器猴互动的情况。这个机器猴是小猴子的模样,眼睛内藏摄影机,头部可以转动,并发出猴子的叫声。尽管它看起来有一点不同,但猴群还是把它当作同伴,对它很友善,甚至争相摸摸它、抱抱它、戳它,试图让它和它们一起玩。然后发生了一件没有人预料到的事情:一只母猴想要去照顾机器猴时,不小心失手将它摔到地上。此时,原本吵杂的猴群顿时安静下来。望着动也不动的“尸体”。

其中一只猴子马上将这只机器猴抱到怀里,试图救它。随后,其它猴子们也纷纷聚集到机器猴身边,不停查看它的情况,并试图将它唤醒。当它们确定它没有生命迹像后,猴群陷入哀伤之中,刚才的欢乐气氛被悲痛代替。

所有猴子都认为机器猴死了,它们的肢体语言令人心碎与感动。明显的,它们感到震惊和悲伤。它们全都聚集在“死”掉的机器猴周围,轻轻触摸它,好像它们正在跟它做最后的道别。在群体的猴子里,成年猴会拥抱它们的后代,并互相安慰。这种行为和人类哀悼的方式非常类似。

显然的,难过、悲伤、同情...的情绪,并不是人类专属的!

没有人预料到这个无害的节目,会如此显露出叶猴丰富情感的一面,这远远超过了当初拍摄的意图。这影片告诉我们,万物皆有属于自己独特的情感,就连动物也不例外。猴子,有着与人类相似度极高的思考及行动,丰富细腻的情感往往不亚于人类!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