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25城重污染 “不可描述”阴霾笼罩除夕

【正见新闻网2017年01月26日】

1月25日,中国25个城市空气质量指数(AQI)值大于300,北京将在霾中过除夕;山西二氧化硫阴霾吓走美国女篮名将;中国大陆“雾霾”词被禁用,中国气象只敢说“不可描述”。

1月25日,区域污染程度加重,北京、天津、河北中南部、河南北部、山西东部、山东西部城市AQI小时浓度持续达到重度污染,石家庄、唐山、衡水、邯郸、邢台、郑州、洛阳、新乡、焦作、安阳、太原、临汾等城市达到严重污染。此外,陕西汉中地区、四川成都地区和新疆乌鲁木齐及周边城市重污染天气仍在继续,个别城市小时浓度达到严重污染。

据《北青报》报导,环保部1月25日20时的空气质量指数(AQI)显示,中国AQI小时值大于300的城市有25个。其中甘肃省金昌市、武威市、张掖市、酒泉市、宁夏回族自治区吴忠市、中卫市的AQI值达到500,已持续爆表。

北京阴霾中过除夕

据北京环保监测中心通报,1月27日除夕夜间空气质量将短时达到重度污染。25日夜到26日上午,华北区域天气静稳,不利于扩散,重污染维持。

北京环保监测中心表示,空气污染还会持续到28日(初一),由于扩散形势较差,污染消散较慢,空气质量预计总体处于重污染级别。29日(初二)至31日(初四),新一股冷空气影响,扩散条件转好。2月1日、2日两天,扩散形势一般,预计空气质量在轻度到中度污染水平。

美国女篮名将闪退山西

中国山西竹叶青女篮队聘用美国女子职篮(WNBA)最有价值球员多恩(Elena Delle Donne)加盟,没想到多恩1月24日晚才飞抵山西,相隔一晚,多恩于早餐时间就对球队表示她决定回美国,26日下午举行的欢迎记者会,也临时变成告别会。

篮球评论员侯向锋在微博上说,“山西竹叶青女篮超级外援在降落到太原17个小时的加盟新闻发布会变成了通气会——多恩由于不能适应这里的空气情况,由于本身患有‘莱姆病’,引发身体不适,决定即刻返回美国,不再为山西征战。”

中国山西阴霾严重,其中临汾市二氧化硫浓度居高不下,中国科学院气象学博士后李汀曾说,这种含有高浓度二氧化硫的阴霾称为“酸雾”,吸入恐引起急性肺水肿甚至死亡。

甘肃多地遭沙尘吹袭

京津冀预期在中国新年期间再度遇阴霾,甘肃武威市及河西部分地区1月25日下午又遭遇强大沙尘“突袭”,当地气像部门发布大风蓝色预警信号。有网民直言,下午的沙尘天气十分严重,“感觉吸一口空气嘴里都是沙子”。

1月25日中午至晚间民勤县、永昌县、古浪县及凉州区有6至7级大风伴沙尘,极大风力7至8级。全省其余各地多云转晴,其中河西5市及白银市有4至5级西北风;另武威、兰州及白银3市局地有浮尘。

“雾霾”与“不可描述”

近日网络流传中国气象局发布给气象机构的信函,内容要求各地从1月18日起暂停阴霾预报、预警等服务,同时禁止使用“霾”“雾霾”等字眼。

“新浪天气”官方微博,发布天气预报称,1月23日夜间起,北京、河北等地空气污染转差,并说“‘不可描述的天气现象’再度来袭”。

中国天气网在23日的空气质量预报中,也以“空气污染物”取代“霾”字眼。目前在官方预报中,“霾”“雾霾”“重度霾”均被官方“清除”。

有网民批评官方“掩耳盗铃,不报雾霾就没有了吗?”“这是要一起报假数据?”“蓝天掉色现象”“这个荒诞的国家新孳生一种天气叫‘不可描述’。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