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肠胃炎单周病例破6万 旅日少吃生鱼片

【正见新闻网2016年12月27日】

跨年、黄历新年假期计划出国的民众当心,台湾疾管署12月27日表示,日本正值传染性肠胃炎高峰期,呼吁民众到日本旅游应避免吃生蚝、生鱼片,贝类海鲜煮熟再吃。

据中央社报导,疾管署疫情中心主任刘定萍今天表示,根据疫情资料显示,日本、韩国及中国大陆正值感染性肠胃炎流行季,其中日本单周病例数破6.1万人,是近10年单周第3高,近半数是感染“诺罗病毒”,中国大陆特别是北京,至今病例已达去年2倍。

根据疾管署资料显示,诺罗病毒感染引起的症状包括恶心、呕吐、腹泻及腹绞痛等,也可能合并发烧、寒颤、倦怠、头痛及肌肉酸痛。

疾管署副署长庄人祥说,诺罗病毒传染力强,不到20颗病毒就会出现症状,而且病毒变异能力强,所有年龄层都可能被感染,就算曾感染过仍会一得再得。他表示,日本每年12月是病毒性肠胃炎的高峰时期,春节去日本旅游切记避免吃生蚝,生鱼片也最好能不吃就不吃,贝类海鲜要煮熟再吃。

疾管署提醒,多数人诺罗病毒后感染后可完全恢复,但若是呕吐或腹泻流失体液及电解质而又无法补充者,像是婴幼儿、年长者、免疫功能不良者及需要长期照护者,恐导致脱水、电解质不平衡,甚至死亡,不可不慎。

此外,疾管署表示,依据中央气象预报,台湾本周受东北季风影响,各地天气转为湿冷,可能造成流感病毒活跃,适逢跨年连续假期,提醒民众参加跨年、元旦活动,或出入人潮众多的场所时,应落实手部及呼吸道卫生,并留意个人健康,如有流感危险征兆应尽速就医。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