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颱纳坦横扫菲国 逾10万人圣诞节撤离家园

【正见新闻网2016年12月25日】

今年第26号颱风〝纳坦〞今天夹带时速235公里强风自菲律宾东部上岸,稍早,当局在〝纳坦〞预定路线区域,利用军用卡车强制疏散逾10万人。另外,有数以千计的旅客因强风暴雨影响滞留机场及港口。

强颱来袭 圣诞节撤离家园

菲律宾气象局宣布,纳坦(Nock-Ten)颱风眼在晚上6时过后抵达偏远的加丹杜安尼斯(Catanduanes)岛。

面对颱风威胁,大多为基督徒的菲律宾人,在圣诞节必需撤离家园。为了吸引放弃在家过节的民众,1名省长在避难中心供应烤猪。官员表示,预估有数10万人疏散。

位在马永火山(Mayon Volcano)山坡的阿尔卡拉村(Alcala),中午时强风豪雨,当地官员林道(Alberto Lindo)说:〝山坡有大量火山灰,大雨会冲刷火山灰,泥土会掩埋我们的住家。〞以扩音器劝导村民赶紧吃早餐、打包,然后搭乘军方车辆撤往安全处所。估计约有百名婴幼儿和他们的父母及老人,冒着雨被卡车送往另一个学校。

沿岸掀起2.5公尺巨浪 当局不敢掉以轻心

路透社稍早报导,根据灾难中心公告,纳坦最大风速每小时185公里,瞬间最大阵风已达每小时255公里,正在海面上以时速15公里往西移动。

官方警告,目前〝纳坦〞(Nock-Ten)已逼近毕科尔(Bicol)半岛与邻近岛屿,沿岸掀起2.5公尺巨浪。

中央社报导,稍早,菲律宾气象局在中午前发布的通告中说,〝纳坦〞(Typhoon Nock-ten)位于加丹杜安尼斯岛(Catanduanes)以东约150公里海面,〝威力增强,吕宋岛南部现遭受更大的威胁。〞

截至上午10时,〝纳坦〞中心附近最大风速为每小时185公里,瞬间最大阵风每小时255公里,以每小时15公里速度朝加丹杜安尼斯岛移动,预料今晚登陆,直径500公里范围内会有大雨,海浪可达14公尺高。

气象局警告,架构不稳固的轻材质建筑,可能在颱风掠境时遭到严重损坏,即使是一般平房,铁皮屋顶也可能被掀翻。

目前丹杜安尼斯岛已进入4号颱风警报状态,吕宋岛南部4省为3号颱风警报,周边9省为2号颱风警报,包括大马尼拉地区在内另19省、地区或离岛,则发布1号颱风警报。

菲国灾难协调委员会上午的报告称,为达成零伤亡的目标,当局已强制疏散高风险地区7万6399名居民,另有4万居民可能也将于稍晚后被疏散。

多家航空公司已宣布多条国际及国内航线于今、明2天停飞,有28趟航班受到影响。400多艘渡轮因海象不佳而停航,有4000多名乘客受困于吕宋岛南部多处码头。

气象专家吴德荣稍早在〝洩天机教室〞专栏表示,纳坦增强为强烈颱风后登陆时,会受到地形破坏随即减弱。25、26日将通过菲律宾中部,27日进入南海,28日遇东北风,强度明显减弱而转向西南西。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