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毒变异?日本13都县发肠胃炎警报

【正见新闻网2016年12月22日】

每到冬季就流行的诺如病毒,今年在日本来得格外猛烈。截至12月20日,已有13个都县发布警报。据悉,今年诺如病毒发生基因变异,不仅老人、儿童易感染,大人也会比此前更易中招。此前感染过诺如,获得免疫的大人也不再安全。

诺如病毒是引发肠胃炎的罪魁祸首,每到冬天就横行日本,导致大批感染者上吐下泻,不少幼儿园因此只能暂时关闭。今年北海道定山溪一家酒店还发生过115名游客集体感染的事件。

据国立感染症研究所12月20日发布的定点调查数据表明,12月5日~11日一周时间内,全日本平均每家医疗机关已经有19.45名诺如感染患者,其中13个都县平均每家医院诺如患者超20人,已达到警报级别。

其中,山形县(45.37人)、宫城县(41.44人)、埼玉县(30.89人)、东京都(27.24人)和三重县(26.18人)最为严重。

专家表示,诺如病毒传染性强,只要接触到患者本身或患者的排泄物、呕吐物,食用被病毒污染的食品,都可能被传染。且诺如也没有治疗药物,只能依靠勤洗手、注意卫生来预防。

以往,最易受诺如病毒侵害的主要是儿童、老人等免疫力较差的人群,大人则一旦感染过一次诺如病毒,就能获得抗体,很难再度感染。

不过,据NHK报导,最近国立感染症研究所、北里大学等专家研究发现,今年诺如病毒发生基因变异,即使有抗体的人也可能再度感染。

专家说,在10年前(即2006年)也曾发生过诺如病毒变异的情况,结果短短3个月内,患者就超过300万人。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