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40城陷雾霾 PM2.5超过500 暗藏超级细菌

【正见新闻网2016年12月17日】

中国40个城市深陷雾霾 PM2.5超过500

全中国陷入雾霾(专题)之中!中央气象台今晨继续发佈霾橙色预警,预计今天,北京、天津、河北、山东、河南、山西、陕西、江苏等8省市将现中至重度霾。霾最严重时段在19日夜至21日,局地PM2.5峯值会超500微克/立方米。

此外,即时的空气污染指数显示,东半部城市的空气质素属于红色的不健康级数,北京周边、河北多个城市的监察站,更出现深红色的有害级别,指数都在300以上,与旁边空气质素属于优良级别的日本,形成极大对比。

不少民众今早出门,都要戴上口罩。内地的环保部称,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包括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山东、河南等6省市,将发生今年入秋以来最严重的区域性重污染天气过程,主要是"受极端不利气象条件"影响,包括北京、天津、石家庄等40个城市,更发出重污染预警。

然而,这只是开始,当局预测霾程度最重时段为下周一、周二(19至20日),北京将出现重度霾天气。气象部门则称这次雾霾的持续时间长、影响范围广、强度大,部份时段能见度低,对人体健康和交通等将产生较大影响。

雾霾压城暗藏超级细菌 北京人吓坏了

本月北京政府发布空气污染橙色警报后,人们戴着口罩。橙色警报是四级警报系统的次高级。

北京上周,有一则新闻就像是传染病灾难片中的病原体一样席卷了北京城,报道称,在北京已经臭名昭著的雾霾里,一些细菌具有抗生素耐药性基因。

在新一轮有害健康的雾霾爆发期间,瑞典研究人员的一项科学研究吸引了人们的兴趣。“耐药菌让很多人感到非常害怕,”《北京晚报》在官方通讯社新华社转发的一篇文章中说。

这项研究今年10月发表在《微生物》(Microbiome)杂志上,研究人员在北京的雾霾中发现了含有抗生素耐药性的遗传物质,不过没有证据表明活体细菌可以感染任何人。

但是,这并没有让北京居民的感觉好多少。

演员章子怡或许最好地总结了北京2200万居民中许多人的感受。她上周六在自己的微博账号上写道,雾霾令她想要带着11个月大的女儿上飞机走人。章子怡担心它让人“更容易生病”。

至周一,大多数对这种威胁进行猜测的中文新闻报道都已撤掉,替换为援引市卫计委未指明身份的专家的话所做的报道,后者表示没什么可担心的。

然而对充满怀疑的中国人来说,审查和反驳仅仅意味着,或许真的有什么值得担心的地方。他们习惯了长期存在的雾霾和其他有害健康的事物,包括婴儿奶粉中的三聚氰胺、餐馆里使用的回收油,以及喂了瘦肉精的猪。

“无语!”和“快跑,专家来了!”是网上流传的两种典型评论,它们现在已遭删除。

尽管对空气中浮游菌的担忧没什么依据,但是由抗生素耐药性带来的健康问题却日益增多。医生和研究人员表示,在中国抗生素被医生滥开的情况很严重。

该研究的作者之一、哥德堡大学萨尔格伦斯卡医学院(University of Gothenburg’s Sahlgrenska Academy)环境药理学教授兼抗生素耐药性研究中心(Center for Antibiotic Resistance Research)主任约阿基姆·拉松(Joakim Larsson)在回应时报置评请求的邮件中写道:这项研究几乎没有提及“因在城市里呼吸空气而感染的风险”。

在这份报告中,研究人员研究了全世界的不同地点,寻找耐抗生素基因,包括人类的内脏、皮肤、废水、土壤、遭到药物污染的地点,还有北京的雾霾——显然是一种创新的选择。

在被他们描述为“从北京一个有雾霾的场合获取的有限的一系列详尽排序的空气样本”中,他们找到了64种耐抗生素基因,这让北京的雾霾成为耐抗生素基因“相对丰度或多样性最大的”两种环境之一,其中包含对最强大的抗生素有耐药性的基因。另一种已经为人知的环境,是被制药厂污染的地方。

“我们研究了空气中细菌里的DNA,发现了许多种可以让病菌对抗生素产生抵抗力的基因,包括我们拥有的一些力量最强的抗生素,”拉松在邮件中写道。“对我们来说,这是一个意外的发现,我们认为有必要对它展开进一步的研究。”

其他人似乎也这么认为。

“这是很重要的工作,不仅可以为北京,也可以为其他城市的抗生素耐药性传播提供启示,”哥伦比亚大学梅尔曼公共卫生学院(Columbia University's Mailman School of Public Health)感染与免疫研究中心主任W·伊恩·李普金(W. Ian Lipkin)在一封邮件中写道。

“目前还不能确定,雾霾中的细菌是否会对健康构成威胁,”李普金写道,同时指出雾霾更有可能带来健康问题。

“可以确定的是,那里的空气不干净。污染给肺的气道带来破坏,令人更容易感染种类繁多的病毒和细菌,”他写道。

“有一个疑问没有解决,那就是雾霾是否在某种程度上以一种普通空气无法实现的方式令细菌保持了稳定,”他接着写道。“细菌可能不会在空气中繁殖。它们更有可能在某些地方停下来,进行繁殖,在液体或某些物质表面交换遗传物质。”

官方媒体机构给人们提供的健康建议是:为在雾霾天气里将患病的几率降到最低,应保持充足的睡眠,注意饮食清淡,勤洗手和用盐水洗鼻。

预计从周五开始,为期三天的重度雾霾将再度降临北京。

添加新评论